百年陇海红色行丨列车上的“蜘蛛侠”:每天步行“25000+”霸屏朋友圈

2021年05月18日10: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陇海铁路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历经百年沧桑岁月,陇海铁路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至今还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即日起,请随大河网记者,一起沿陇海铁路,共同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之美。

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调车组连结员苏洋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17日,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圃田车站集装箱货场异常忙碌,在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扒乘在列车车体侧面,为中欧班列运送、挑选车体,有人戏称他们为中欧班列(郑州)“编程师”,也有人戏称他们为扒在列车上的“蜘蛛侠”,他们就是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调车作业员。

作为陇海线上一个二等中间站,圃田车站现有东、西两个调车班组,其中,35岁以下青工占比超过80%。在这个年轻的队伍中,绝大部分是退役军人,他们顶酷暑、战严寒,退伍不褪色,扛起了这份在别人眼里“苦累脏险”的工作,用辛勤的汗水,保障着中欧班列(郑州)的顺利开行。

8条到发线,17条货物作业线,仓库雨棚近5万平方米,两年来,圃田车站的变化快得有点让人措手不及。这么多的站线可忙坏了这群小伙子,日均100多钩的作业量,让他们从一上班就闲不下来,每天超过25000步的行走里程,常常让他们在“朋友圈”中排名前列。

“夏天干活,最怕的是下午两三点钟,车动的时候,扒在炙热的车梯上,热浪扑面而来,半个小时的扒乘作业感觉能出一瓶子的汗。为了能够及时把中欧班列(郑州)送到作业区域,又要防止作业中出现中暑等情况,我们常常在出发前喝一些藿香正气水。”调车长霍磊向记者展示湿透的衣服。

因班列发车时间不同,调车时间也要相应调整。如果凌晨发车,调车员们就要从半夜开始,寒冬里,霜雪湿滑刺骨,调车员几乎抓不稳车体;如果下午发车,调车员们就要从正午开始,酷夏时,车体温度超过60℃热得烫手……

安全离不开责任心,更离不开良好的业务技能。圃田车站调车组职工在狠抓业务学习的基础上,还经常开展各种业务比武,从站区模拟演练到货场实战演练,在日常学习中寻找差距、在练功比武中寻找不足。同时,形式多样的活动也增强了班组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周周、一月月的反复历练,加上良好的作业习惯,让圃田车站调车班组的青工们成长得特别快,他们“业务精通、素质过硬”,在全局赢得了不小的名气和众多的赞誉。

  相关报道:

  ·百年陇海红色行丨中欧班列(郑州)“签证官”:每天徒步十余公里 3个月穿破一双军用胶鞋

  ·百年陇海红色行|杨震的“飞驰人生”:不断刷新高铁“第一速”

  ·百年陇海红色行 | 沿陇海铁路 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美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