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 |身残志坚的“放羊诗人”李松山:用浪漫回应多舛的命运

2021年05月20日13:2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阅读提示:幼时患上脑膜炎的李松山,说话口齿不清、走路脚步蹒跚。小学四年级辍学,放羊是他的主业。命运没能禁锢住李松山对知识的渴求,他说,只要一看书,心里就平静下来了。“天气好的时候,羊在吃草,我坐在山岗上,看花草动,看小鸟飞,脑海里就会自动生长出一句句诗”,如今,放羊、读书、写诗,构成了李松山的生活,也成为他面对多舛命运的浪漫回应。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牛超 孙爱玲

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李南村民组的放羊诗人李松山,幼时患上脑膜炎,口齿不清、脚步蹒跚,小学四年级辍学,放羊是他的主业。

命运没能禁锢住李松山对知识的渴求,读书成了他的爱好。他说:“人总得有个爱好,这样才不觉得单调。”李松山喜欢上了诗歌,常常早上不到5点他就起床看书,他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李松山的父亲几年前因病去世,留下他和70岁的母亲相依为命。因为身体原因,他没法外出打工,就在家养了几只波尔山羊。放羊时,他常拿着一本有关诗歌方面的书看,常常是羊在吃草,他坐在一边看书。

  李松山说,一本书,一群羊,就是他的生活。

“只要一看书,心里就平静下来了。”“天气好的时候,羊在吃草,我坐在山岗上,看花草动,看小鸟飞,那也是一种阅读。”李松山说,每每这时,他脑海里就会自动“生长”出一句句诗。他写出的诗歌,被《诗刊》用11个页码重磅推出。

如今,放羊、读书、写诗,构成了李松山的生活日常,也成为他面对多舛命运的浪漫回应。出名后的李松山并不想用“诗人”定义自己,他说:“放羊,我是专业的,写诗,我还差得远!” 

相关推荐

 · 百年·百业·百人|“返乡老总”代玉建:代庄村的“焦书记”

 · 百年·百业·百人|现代愚公张荣锁:悬崖上凿出“通天路”

 · 百年·百业·百人丨“指路奶奶”左春秀:做不了大事,就做一点小事

 · 百年·百业·百人丨“新农人”傅泉萍:女大学生返乡种植蒲公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