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南高考·英语点评】省实验名师:立德树人 加强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查和引导

2021年06月08日2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2021年高考乙卷英语试题,注重语言运用,遵循教育规律,在平稳中凸显英语学科特色。试卷难度合理,话题材料贴近生活,充满时代感,符合英语学习增加阅读量的趋势以及英语命题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规律”。6月8日,2021年全国高考英语考试科目结束,大河网记者邀请河南省实验名师孙莹霞进行试卷点评。

【名师】

孙莹霞,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一、总体评价

2021年高考乙卷英语试题,继续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查和引导,将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学习能力等四个维度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有机融入试题。注重语言运用,遵循教育规律,在平稳中凸显英语学科特色。试卷难度合适,话题材料贴近生活,充满时代感,符合英语学习增加阅读量的趋势以及英语命题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规律。

二、各题型具体分析

阅读理解:

A篇介绍了几个世界著名的可举行大型体育活动的体育场馆,引导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现了关注体育锻炼、倡导健康意识的理念。

B篇以第一人称讲述了澳大利亚有线电话的现状,文章夹叙夹议,结尾以反问的方式表达了对旧事物终将失去的感叹。从积极的层面来说,新旧交替是一种发展,是一种更新,是一种适应能力,是一种追求热爱生活的象征。

C篇主题是一位艺术家用环保组织从沙滩上收集的塑料制作雕塑,来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本篇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关注自然和生态,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D篇是噪音大小对人思考的影响。

七选五是关于在晚宴聚会上的交际技巧,倡导人际关系和谐。完形填空是一篇以“表达感激”为主题的故事。这三个语篇视角独特,积极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人文情怀。

语法填空是关于环保旅游的话题,作者表达了自己的初衷:既要减少环境伤害,也要增加当地收入。

短文改错是以做家务为主题的演讲稿,宣传劳动精神,培养考生热爱劳动的情感。学生反馈比较容易。

书面表达是以“做聪明的网上学习者”为题的一篇演讲稿,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决定,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促使学生着力发展学科能力,提高思辨能力。

2021年高考英语试题以全面融入的形式落实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体现了命题的高水准、试题的高质量。

  相关推荐

  ·【大河网景】高考温情瞬间 “后浪”承载期盼 踏上新的征程

  ·同一宿舍“四朵金花”全部考上博士 她们的考博“秘籍”请你查收

  ·【2021河南高考·地理点评】省实验名师廖魏敏:以地理学科素养为导向,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

  ·【2021河南高考·理科数学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考查学生创新意识、数学建模能力

  ·【2021河南高考·文科数学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稳中求新 重视考查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2021河南高考·数学点评】郑州中学名师:突出学科特色,关注数学文化育人功能

  ·【2021河南高考·作文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落实“立德树人”,凸显传统文化

  ·【2021河南高考·语文点评】省实验中学名师张云佳:稳中有新融传统文化,立德树人考多元能力

  ·【大河网景】高考进度75% 胜利在望 加油少年

  ·【2021高考·直击现场】高考进入第二天!胜利在望 加油少年!

  ·【大河网景】“高考加油!我们毕业啦!”

  ·【大河网景】“豫热”高考全景扫描:加油!考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