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调味瓶·酸】这些不为人知的辛酸经历 你是怎么克服的?

2021年06月16日14:0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高考就像一个调味瓶,充满着酸甜苦辣咸。一种味道的人生,未免太单调乏味。为了梦想,历经千辛万苦,尝遍酸甜苦辣咸,终见彩虹!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大河网特推出《高考调味瓶·酸甜苦辣咸》系列报道,致敬考生及为考生保驾护航的群体。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6月8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落下帷幕。回首三年奋斗历程,他们经历过哪些不为人知的辛酸?当天下午,大河网记者采访了今年的高考生,一起分享他们背后的成长故事。

对成绩不满意 一直紧张 咋办?

她坚信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才能实现大目标

“我是2021届考生,在高中三年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挫折。在学习方面,我经常会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一直很紧张。”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四班上官筱然是校32届学生会主席,她在走出考场后,与大河网记者分享了她三年来的奋斗历程。“但是在后来的学习中,我发现只要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小的目标,按照自己制定的目标一步一步实施,成绩就会自然而然提高。”

“所以,我从一开始紧张,学会了调整心态,坚信只要完成小目标就一定能实现大目标。”上官筱然坚定地说。

优势和兴趣面前 选择了后者 成绩落后咋办?

她深刻认识到日积月累的重要

“我一开始比较偏向理科,因为理科成绩比文科好,但还是选择了兴趣爱好比较强的文科。一开始在数学上有优势,成绩在年级比较靠前,但随着后面大家成绩慢慢增长,数学优势逐渐不明显,导致后面成绩退步很大。”高考结束后,大河网记者采访的省实验中学的一名考生表示。

该考生告诉大河网记者,面对成绩落后,她从不妥协。“我的劣势主要在文科方面,所以高三一年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文科上。但是文科学科主观性比较强,所以不是付出了就能很快得到回报,但这正教会了我日积月累的重要性。”

急功近利 欲速则不达 咋办?

做好当下即是未来是他最好的见证

“我曾经有一颗非常急功近利的心,特别想考出好成绩,能所谓的出人头地,但是我发现越想考好就越容易发挥失常,越容易在考场上分散自己的精力,越容易失去自己。” 在省实验门口,一位考生与大河网记者讲述了他备考期间的苦恼事。

“通过与家长沟通、与老师交流以及自我剖析,高三我克服了这种困境。进了考场,就只想着把卷子做好,这样就一定能发挥出来自己的成绩,达到期望的目标。”这位考生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推荐

 · 【高考调味瓶·辣 】高考遇上“高烤”“热辣”的天传递“热辣”的情

 · 【高考调味瓶·苦】父母含辛茹苦 致敬高考背后最爱我们的他们

 · 【高考调味瓶·甜 】高考落幕梦想启程 看他们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 【高考调味瓶·咸 】坚持、责任、成长 经历高考后他们为何眼眶泛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