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访谈】浙江大学:文科一批次指标大幅增加 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

2021年06月24日17:01

来源:大河网

  浙江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马东方贾志昊 摄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文 牧堃 贾志昊 韩淼宇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高鹏展/视频) “2021年浙江大学在招生政策方面有两点变化,一是取消了海洋科学与海洋工程两个提前批实验班;二是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浙江大学河南首场高招访谈来啦!6月21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报联合推出的“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正式启动,6月24日15时,浙江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马东方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马东方做客大河网直播间贾志昊摄

  【变化】2021年大幅增加文科普通批次指标 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

  浙江大学在河南省的招生计划与往年基本持平,今年共计划招收160人(不含强基计划),具体情况是本科一批计划67人,其中理科43人、文科24人(相对于2020年增加25%);国家专项计划45人,其中理科35人、文科10人;高校专项计划24人,其中理科20人、文科4人;医药单独代码24人,均为理科(含国家专项计划6人)。

  “浙江大学在招生政策方面有两点变化:一是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要求,2021年浙江大学取消了海洋科学与海洋工程两个提前批实验班,并将相应指标转变成本科一批、专项计划、医药代码等指标。二是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其中浙江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联合学院计划招收3人、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计划招收5人。这里需要提醒考生,单列指标需要与本科一批次同时填报、占用考生一个平行志愿。” 马东方表示。

  【录取原则】按投档成绩择优录取 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

  在录取原则方面,浙江大学按投档成绩择优录取,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投档成绩相同时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录取;同时浙江大学会对每一个填报的考生负责,严格遵循分数优先、平行大类的政策,承诺在填满五项专业大类志愿的前提下不报不调、提档不退档。马东方建议,考生及家长一定要多与河南招生组的咨询老师联系。

  【录取情况】总体上看 近三年理科录取位次在450~600之间 波动相对较大

  2018—2020年理科招生分数线分别是674分、669分和691分;相应的录取位次分别为496名、431名和556名;总体上看,近三年理科录取位次在450~600之间,波动相对较大。在文科方面,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55分、634分和649分,相应录取位次分别为190、181和197名。

  【志愿填报】充分利用好平行志愿政策 在填满五项专业大类志愿前提下不报不调、提档不退档

  结合2021年的全国招生政策变化及浙江大学的录取原则,马东方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以下事项:

  (1)要充分利用好平行志愿政策。根据近三年的分数线,并结合今年的提前批改革、强基计划政策微调等因素,建议名次在全省文科前500名、理科前1000名、医药代码全省理科前2000名的考生积极填报浙江大学。

  (2)对浙江大学比较感兴趣的考生,尽量在第一志愿填报,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这样录取概率更大。

  (3)浙江大学承诺在填满五项专业大类志愿的前提下不报不调、提档不退档。

  【注意事项】浙江大学有两个招生代码 国际校区的单列指标也是单独投档、单独招生

  一是浙江大学有两个招生代码,一个是学校主代码10335,另一个是医药学代码19335,实行分别投档、分别录取。

  二是国际校区的单列指标也是单独投档、单独招生。

  三是海宁国际校区所有专业按照国家规定和浙江省发改委核准标准,实行学年制收费,学费标准:12万元/人∙学年。

  四、浙江大学录取时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

  五、强基计划请直接咨询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由学校统一解答大家疑惑。

  最后,马东方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浙江大学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进行招生录取工作,不收取国家规定外的任何费用。任何以“浙江大学”名义进行非法招生宣传等活动的中介机构或个人,学校保留依法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咨询方式】

  浙江大学为更好地服务河南考生专门成立了招生组,覆盖了郑州市和其他各个地级市,详细咨询方式可登录浙大本科生招生网进行查询。

  郑州招生组的咨询电话主要有如下三部:

  王老师:15738305511

  刘老师:15738305522

  张老师:15738305533

  为方便考生,招生组将在6月25日至30日在正方圆锦江国际酒店举行现场咨询活动。

  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统一联系方式电话:0571-87951006

  直播名称:【大河网直播】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浙江大学

  直播回放地址:https://dahelive.dahe.cn/open/list/1624244247287

  相关推荐

  ·【2021高招访谈】清华大学: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 新增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专业

  ·【2021高招访谈】北京大学:计划在河南招收141人 为考生提供一对一专业志愿报考指导和服务

  ·​【2021高招访谈】浙江大学:文科一批次指标大幅增加 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

  ·【2021高招访谈】郑州大学招生政策有四大变化 新增俩专业大幅增加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2021高招访谈】河南大学:郑州校区首年招生 新增“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

  ·【2021高招访谈】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校区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部分本科专业实施大类招生

  ·【2021高招访谈】郑州经贸学院:新增1个本科专业 8个专科专业 3个专升本专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