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发布洪灾后儿童传染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

2021年07月25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等自然灾害,“大灾防大疫”成为当务之急。7月25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中医管理局获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已组织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院专家团队,制定《洪灾后儿童传染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试用稿)》,供全省儿科医疗机构和家长参考。

一、西医防治

(一)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1.胃肠道传染病

重点抓好霍乱、伤寒、痢疾、肝炎(甲肝和戊肝)、出血热、疟疾及乙型脑炎等重点传染病预防工作。关键是做好饮用水源保护,搞好饮水卫生。饮水卫生是灾后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措施,做好水源保护,防止水源污染。要推行用漂白粉或漂白粉精片对饮用水进行消毒,喝合格饮用水。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生吃海产品,不喝生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等。

2.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预防关键是做好环境卫生,尤其是灾后污水的清理及地面、物品的消毒,防止蚊蝇滋生,尤其在路面干燥前,儿童避免外出游玩,一旦外出注意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平时多喝水、饮食清淡、注意居处环境定期开窗通风等,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尤其需要重视的是当前涉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灾后在做好防汛防灾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务必严把疫情防控各道关卡,预防新冠肺炎借机流行。

3.虫媒与自然疫源疾病

虫媒与自然疫源疾病预防关键是环境卫生和避免接触。首先,灾后须开展大范围的灭蝇、灭蚊与灭鼠工作。清除过水后的垃圾死角,彻底消除苍蝇孳生地;存放的干草、树叶等有机垃圾过水后发酵即可成为苍蝇孳生源,也要及时清除或采取沤肥处理。其次,在环境明显改善前,儿童避免到上述环境中游玩,一旦接触,立即局部清洗、消毒,并严密观察情况。

4.皮肤病

预防皮肤传染类疾病,关键是家长和儿童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尽量减少接触水和在水中浸泡,或下水后及时进行冲洗清洁并擦拭干净。如果皮肤已受损,要把受伤的地方清洗干净,尽量保持干燥,及时应用皮肤外用药,防止病原体通过皮肤黏膜侵入人体。

(二)传染病类暴发疫情现场调查处置

洪灾过后一周是最易发生流行病的时期,是防病的关键。受灾区卫生条件差,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保障。医疗机构儿科医生一旦临床或洪灾现场发现洪灾相关传染病聚集性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病因比较明确的,应当及时向辖区卫健委和当地政府提出防控措施建议,在其职责范围内组织落实对现场采取控制或消除致病、中毒、污染因素的措施;对病因仍不明的,应当根据调查研究进展,协助疾控人员依据边调查、边控制的原则,随时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具体可参考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关于加强洪灾相关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郑疾控[2021]104号)处置流程图(见附件一)。

(三)常见传染病的症状监测与治疗

1.症状监测

对于洪灾后传染病治疗,首先是加强对洪灾后传染病疫情症状监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努力把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到最低水平。关于症状疫情监测,儿童属重点人群。建议按照不同系统传染病的症候群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按传染病上报原则进行上报、确诊、救治。选择症候群时,可以根据可能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等级和疾病负担排序,设计不同的症候群组合,具体监测症候群可参考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件《关于印发洪涝灾害防病防疫技术方案的通知》(豫疾控[2021]139号)(详见附件二)

2.治疗

一旦发生疑似传染病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各地应及时响应,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原则和方法,迅速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二、中医药防治

(一)中医预防  

1.避水湿  水湿之邪当令,应注意避免无监护情况下近水、涉水;雨季外出尤其要做好防水防护;做好个人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避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学校、托幼机构如出现集体发热、腹泻呕吐等,应及时报告卫生行政部门,采取消毒隔离措施。 

2.节饮食  饮食清淡清洁、多喝水、均衡营养、多食用水果蔬菜及优质蛋白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3.慎起居  作息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注意适当锻炼身体。

4.和精神  保持心情舒畅,克服对洪灾的恐惧,心安而不惧,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5.预防方 (1)胃肠道疾病预防方:食疗方1:白扁豆30克、赤小豆30克、苡仁50克、绿豆30克、荷叶梗15克,一人一日剂量,熬粥服用;食疗方2:鲜马齿苋100克,一人一日剂量,煮熟拌蒜汁当菜食用。(2)呼吸道疾病预防方:食疗方:藿香10克、荆芥10克、薄荷10克、葱白10克、生姜6克,一人一日剂量,泡茶饮。胃肠道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皆可选用成药藿香正气口服液口服。食疗方及藿香正气口服液疗程5天。

(二)中医治疗

1.肠道传染病

常以腹痛、腹泻或脓血便为主要表现,大多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酸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本次洪灾发于长夏时节,湿气当令,湿盛则濡泄;夏季脾运不及,加之饮食不洁,则容易导致内伤饮食,积滞与气血搏结而出现下利黏液脓血便之痢疾。其病位在肠,属湿热疫毒伤肠,治以健脾除湿为大法,辨证论治。腹痛、腹泻、发热证属湿热者,方选加味葛根芩连汤(葛根10g、盐车前子15g、地锦草15g、石膏30g、黄芩10g、黄连3g、茯苓10g、炙甘草6g);寒热往来、呕吐证属少阳湿热者选用蒿芩清胆汤;脓血便、里急后重、发热者,轻者选芍药汤,重者选白头翁汤;恶心、呕吐、发热、便秘者,选黄连温胆汤合升降散。中成药可选甘露消毒丹丸、葛根芩连微丸等。

2.呼吸道传染病

常以发热、头痛、咽痛、鼻塞流涕、咳嗽为主要表现,主要病位在肺,与脾胃有关,病性为湿热毒邪,兼夹风邪,治以健脾益肺、清热利湿为原则。寒湿证选藿朴夏苓汤;湿温初起选三仁汤。中成药可选连花清瘟颗粒、金莲清热泡腾片、双黄连口服液(儿童型)、蒲地蓝消炎口服液。

3.皮肤病

患儿皮肤娇嫩,洪灾后水湿浸渍,被蚊虫叮咬出现皮肤瘙痒、疮疡等,其病理基础为湿、热。治以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痛为原则,方选丁氏湿疹洗剂(苦参30g、黄柏30g、蛇床子10g、枯矾10g、艾叶10g,上五味,煎水3000毫升,熏洗或熏蒸,一日一次,一周为一个疗程),或用炉甘石洗剂、除湿止痒软膏等。

小儿先天禀赋不足,发病容易,传变迅速,若失治误治,疫毒之邪内陷则会出现壮热神昏抽搐,甚至面青肢厥、脉危欲绝等内闭外脱的危候。临证当灵活辨治。

除此之外,针灸、中药烟熏、洗浴、佩药等在疫病的防治过程中亦可酌情选用。(张黎光 刘旸)

图片

图片

图片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再战一线!河南5支防汛救灾医疗队队员名单公布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医抗洪救灾医疗队已投入救援工作中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郑大二附院第一批防汛救灾医疗队驰援焦作修武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郑大一附院组建防汛医疗队赴安阳开展医疗救援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我是急诊科护士,我要留下来救人”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医疗队像在医院病房一样进行晨间交接班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省疾控中心第一防疫医疗队抵达新乡开展工作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省卫健委派出第二卫生防疫队开展防疫指导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人民医院抗洪救灾医疗队驰援鹤壁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派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奔赴省内受灾地区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发布洪灾后儿童传染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新乡医学院一附院7支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卫辉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发布洪涝灾害后常见疾病中西医防治方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专家:灾后苍蝇、蚊子、老鼠容易滋生 要这样防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专家:被浸泡过的食物 一律不能食用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水灾后自来水安全吗?专家:很安全,但要烧开再喝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断电后冰箱食物能吃吗?专家:记住安全保鲜时间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示:水灾期间个人应注意的卫生习惯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洪涝灾害过后,居家消毒这样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