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我是急诊科护士,我要留下来救人”

2021年07月25日15:45

来源:医药卫生报

“让女士先走!”“她快不行了,让她先走。”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张胜男至今记得,当时漆黑一片的车厢里,自己迷迷糊糊中身边人的喊声。

张胜男明白,那是生死关头,别人把生的希望给了自己。

7月20日,在令人揪心的郑州地铁5号线上,张胜男作为亲历者,同时也是施救的医务工作者之一,见证了随后展开的生死大营救。

“她快不行了,让她先走。”

7月20日下午,张胜男像往常一样乘坐开往沙口路方向的地铁5号线回家。其间,地铁多次临时停靠。

张胜男回忆,地铁又一次停靠后,水开始从地铁门缝里流进车厢,慢慢水越来越多,列车长组织所有人朝一个方向走,并打开两个地铁门,组织大家沿着隧道往前走,但水流太大,大家又返回了车厢。

“很快车厢里的水越积越多,水深到人胸部,而车厢外面的水高过头顶。”张胜男说。积水不断增加,车厢里开始缺氧,大家的呼吸变得急促。

这时候,有人用灭火器将高处的玻璃砸碎,大家的呼吸变得舒畅了一些。

有人向外界发出了求救信息。但等待救援的每一秒,对车厢里的所有人都是煎熬。

“救援人员马上就到,大家坚持住。”这时候,有乘客接到消防人员电话,大声把好消息传递给大家。随后赶到的救援人员,让被困乘客看到了希望。这时候受洪水冲刷的地铁发生倾斜,车厢已经移位,距离月台还有距离,救援人员挨个儿救出乘客。
由于缺氧时间太长,张胜男头疼得厉害,意识渐渐不清。

呼吸很困难时,张胜男的爸爸打来电话,当时她犹豫了一下接不接,但是想到这有可能是最后一次通话,就接了。“我爸年龄大了,我没敢说很严重,只是说正在等待救援。”

“让女士先走。”“她快不行了,让她先走。”迷迷糊糊中隐约听到旁边人喊。
随后,张胜男被人群推到了门口,被救援人员拉到了隧道边。张胜男拉着隧道的管道踉踉跄跄地踩着救援人员用橡胶带铺好的“桥”,被人拉上了站台。

“我是急诊科护士,我要留下来救人。”

在站台的座椅上喘了一会儿后,张胜男看到越来越多的乘客被救出。

一位女士被抬了出来,嘴里一直在吐粉色的泡沫痰。一位身穿白衣的男士在做心肺复苏(后来得知他是郑州人民医院的医生于逸飞),张胜男赶紧过去口对口直接人工呼吸,顾不上接旁边人递来的示意她擦掉分泌物的纸巾。

随后被抬上来的几位女士,情况都不容乐观。有着10多年急救经验的张胜男,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告诉旁边的人动作要领,争取救治更多的人。

作为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张胜男已记不清多少次出急诊现场救助危重症患者,但从来没有像这一次让她揪心。
“这样下去不行,这些人急需更专业的救治。”陆陆续续救了9个人后,在急诊科工作了10多年的张胜男明白,这些乘客必须抓紧送去医院救治。

张胜男拨打了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调度室的电话,说明地铁里的危急情况,请求急救车支援。
“有没有医生?这里有人晕倒。”听到喊声的张胜男赶紧从负2楼上到1楼,协助即将晕厥的女士平躺,旁边有人给她喂了点含糖饮料,张胜男边告诉她深呼吸,边抱住她瑟瑟发抖的身体,并向旁边人要了棉大衣包裹住她,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将她抬上了担架。

“我是急诊科护士,我要留下来救人。”当张胜男下到站台继续救治其他乘客时,工作人员让张胜男赶紧上去,张胜男请求留下来救人。

考虑到张胜男已经救治了很长一段时间,工作人员把张胜男强行扶到了1楼安全地带休息,阻止她再下到负2楼。

张胜男就在楼梯口等待,等来了省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同事,等来了从15公里外走走游游涉水冒险赶来寻她的爱人。
随后张胜男被120急救车送到了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医院急诊抢救室。

一直处于缺氧状态,直到吸上氧气,张胜男才觉得呼吸变得舒畅。这时候,疼痛感袭来,原来一直跪着做心肺复苏,她的膝盖早已经淤青。
“作为一名护士,救人是本能,其实没啥好说的。”7月24日,死里逃生后的张胜男仍感觉像做梦一样,回忆地铁上的经历,张胜男泣不成声,对于被救起后再去救人,张胜男觉得那是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反应。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再战一线!河南5支防汛救灾医疗队队员名单公布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医抗洪救灾医疗队已投入救援工作中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郑大二附院第一批防汛救灾医疗队驰援焦作修武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郑大一附院组建防汛医疗队赴安阳开展医疗救援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我是急诊科护士,我要留下来救人”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医疗队像在医院病房一样进行晨间交接班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省疾控中心第一防疫医疗队抵达新乡开展工作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省卫健委派出第二卫生防疫队开展防疫指导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人民医院抗洪救灾医疗队驰援鹤壁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派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奔赴省内受灾地区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发布洪灾后儿童传染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新乡医学院一附院7支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卫辉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发布洪涝灾害后常见疾病中西医防治方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专家:灾后苍蝇、蚊子、老鼠容易滋生 要这样防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专家:被浸泡过的食物 一律不能食用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水灾后自来水安全吗?专家:很安全,但要烧开再喝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断电后冰箱食物能吃吗?专家:记住安全保鲜时间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示:水灾期间个人应注意的卫生习惯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洪涝灾害过后,居家消毒这样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