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暴雨中他们救下两名孩子,后续来了!

2021年07月28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0日,特大暴雨突袭郑州,一则救援视频引起人们的关注,齐腰的洪水触目惊心,孩子的哭声撕心裂肺,急救员的安慰声温暖心房,随之《好样的,出诊返回途中 他们下水救起两个孩子》的文章被媒体转发……

  7月28日,记者从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获悉,两名被救孩子的家长联系该院,为医护人员送去锦旗和慈善物资,以表谢意,并还原了那个惊心动魄、终身难忘的夜晚。

  在暴雨中被困 被温暖救助

  两名孩子的家都在开封,他们的妈妈是同一所学校的老师,那天他们原本计划出去旅游,要到郑州东站坐高铁。

  下午4点多,他们坐网约车前往郑州东站,快到郑州东站时,因为雨水猛烈、积水严重,网约车无法前行。“我们当时坐在车里等待,只见水从车底迅速上升,20多分钟,水已经漫过车座。”女孩的妈妈陈女士回忆。

“当时两个孩子已经开始哭,我内心焦虑,推开门去外面看情况,一眼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120救护车,当时的心情就像抓到一根救命稻草,我拼命挥手并呼喊车里的医生,告诉他们这里有两个孩子……”男孩的妈妈李女士说。

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很快帮忙将两名孩子和两名母亲接到急救车上。这时,洪水更加猛烈,已经到了腰部以上位置,急救车也在此处抛锚,无法前行。这辆急救车是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派出的出诊车辆,车上的医护人员是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急诊科医师李帅平、急救员张俊坡和急救车司机楚建辉。

  这三名急诊医护人员正在出诊返回途中,他们紧急联系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因郑东院区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特勤大队应急中队,配置有急救越野卡车。急救越野卡车载着另外三名急救人员和涉水急救物资很快就赶到了现场。

大家看到视频中的一幕,就是急救员张俊坡和急救车司机楚建辉将两个孩子转运到越野卡车上时的场景。“我儿子的哭声特别大,他很恐惧,一会儿叫妈妈,一会儿喊叫,我当时听到急救人员在用温暖的语言安慰他……”李女士说。“在向急救越野卡车转运的过程中,急救人员给我们两位母亲一个救生圈,让我们拉着走,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两个孩子也哭喊着说‘冷’,急救员还为两个孩子分别拿来雨衣,披在他们身上。”陈女士补充道。上了急救越野卡车后,两名孩子和妈妈的情绪稍微平静下来。

  如一艘“诺亚方舟”急救人员救助9名被困群众

“一路上,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的急救人员非常辛苦和善良,他们在不停地救助其他被困人员,有三名大学生,还有一位70岁左右的退伍老兵,他腿部有旧伤,上下车都不方便,上车后测量,发现他血压升到了200mm/Hg,医护人员为他监测血压,并让他吃降压药。一路上,他们还不停地下车帮助车辆抛锚在水中的车主推车,这一路他们救助了9名受困群众,和我们一同乘车回到医院。”两位母亲感慨地说。

  这辆特殊的120急救越野卡车像一艘“诺亚方舟”,载着9名受困群众到达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这时,他们的心才真正落到肚子里。

△急救卡车到达院区,急救人员用担架抬着70岁左右的退伍老兵下车。

  他们先到的是郑东院区急诊科,这里一片忙碌,带他们回来的几名急诊科医务人员全身湿透,9名被救人员被安置在急诊大厅休息、治疗。

△经历4个小时在路上的急救和救援,郑东院区急救员到达院区时,浑身上下湿透,他们觉得这就是自己正常的工作内容,“急诊人就是逆行者”的精神早已融入他们的骨血。

  在儿科情绪崩溃 又被温馨劝慰

  为了两个孩子能休息好,陈女士开始在网上搜寻周边酒店,但是全部爆满。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发现女儿有些不舒服,于是急忙带孩子到四楼儿科就诊。接诊他们的是郑东院区儿科医师周洋洋,当周洋洋询问孩子的情况时,陈女士开始讲述他们的经历,回忆触动了她的情绪,她开始自责自己没有安排好一切,没有照顾好孩子,让孩子经历一场生死磨难,陈女士情绪崩溃,在周洋洋面前大哭……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同样也是一位母亲,我能感受到她当时的心情,于是开始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周洋洋说。经过劝慰,陈女士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他们还在发愁孩子们当晚的休息问题。这时,周洋洋说:“我们这里是儿科病房,如果你们不嫌弃,我们可以为你们提供一张床铺,在走廊上,尽量离病区远一点,为你们换干净床单,尽量避免孩子交叉感染,你们今晚可以在这里休息。”陈女士和李女士听完感激不尽,立即同意。

△7月20日晚,两名被救孩子在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儿科走廊病床上休息。

  赠送锦旗和物资 以表诚挚谢意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勇往直前、责任担当和善良,以及儿科医护人员的温暖和贴心,让陈女士和李女士终身难忘、心存感激。7月24日下午,陈女士和李女士协同家人带了两面锦旗和价值5000元的食品来到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慰问医护人员。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院长李培亮、副院长贾美云,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巫庆荣,郑东院区急诊科副主任高建凯、护士长张智慧、李常乐,以及当天晚上参与救治、救援的医护人员李帅平、张俊坡、楚建辉、刘路博、周洋洋一起在现场接受锦旗和见证捐赠。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院长李培亮说,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是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也十分感谢群众的信任,医院全体人员将继续发扬“责任郑医、公益郑医、慈善郑医、温暖郑医、青春郑医”精神,持续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张黎光 卢亚敏)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再战一线!河南5支防汛救灾医疗队队员名单公布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医抗洪救灾医疗队已投入救援工作中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郑大二附院第一批防汛救灾医疗队驰援焦作修武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郑大一附院组建防汛医疗队赴安阳开展医疗救援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我是急诊科护士,我要留下来救人”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医疗队像在医院病房一样进行晨间交接班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省疾控中心第一防疫医疗队抵达新乡开展工作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省卫健委派出第二卫生防疫队开展防疫指导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人民医院抗洪救灾医疗队驰援鹤壁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派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奔赴省内受灾地区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发布洪灾后儿童传染病中西医结合防治方案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新乡医学院一附院7支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卫辉

  ·河南防汛救灾的医疗力量丨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发布洪涝灾害后常见疾病中西医防治方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专家:灾后苍蝇、蚊子、老鼠容易滋生 要这样防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专家:被浸泡过的食物 一律不能食用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水灾后自来水安全吗?专家:很安全,但要烧开再喝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灾后系列科普丨断电后冰箱食物能吃吗?专家:记住安全保鲜时间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示:水灾期间个人应注意的卫生习惯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洪涝灾害过后,居家消毒这样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