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为啥积水严重?为啥积水不降反升?官方这样解答

2021年07月29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实习生杜澳岚

  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7月28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602个乡镇1366.43万人受灾,因灾遇难73人。全省目前紧急转移安置84.1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885.34亿元。

  特别是我省新乡市及卫辉市遭受严重灾情,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7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武胜军、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黄艳辉、卫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志勇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乡和卫辉防汛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就社会大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现状新乡内涝已全面消除卫辉力争3天解决城区积水问题

  河南灾情仍在继续,尤其是新乡市和卫辉市,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新乡和卫辉受灾情况如何?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武胜军介绍,7月17日至22日,新乡经历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特大暴雨灾害,最大降水总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达历史极值。截至28日12时,此次强降雨造成全市147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7.8亿元,受灾人口230万人。

  灾情发生后,新乡迅速启动Ⅰ级响应机制,全力开展抢险救灾,累计出动救援力量16万人次,抢险车辆9100余辆,加固堤坝12.2公里,处置各类险情180起,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6.5万人。目前除卫辉市城区外,城市内涝已全面消除,城市运行秩序基本恢复,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

  当前,新乡市抢险救灾重点集中在卫辉市。卫辉市位于新乡市东北部,属于全市最低的地方。受强降雨影响,卫辉卫河、共产主义渠、东孟姜女河三条河道多日高水位运行,狮豹头、塔岗、正面、香泉四个水库均出现溢洪,卫辉城区的河流直排无法开启,城区积水排放困难,部分配电房进水,影响抽水泵站正常运行。而泵站停运又造成排水速度下降,无法及时恢复供电,形成恶性循环。截至28日12时,卫辉市受灾人口近30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0.4万人。卫辉城区积水最高峰达到2000万立方米,目前还有积水1600万立方米。为解决积水问题,新乡市及卫辉市将积极采取措施,力争3天基本解决卫辉城区积水。

  解答卫辉市积水严重和暴雨后积水不降反升的原因找到了

  卫辉市为何会内涝这么严重?据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介绍,卫辉市积水较严重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地理位置导致容易积水。卫辉市位于卫河和东孟姜女河的交汇地带,地势低洼,又属于卫河上游来水的集聚区,一旦出现暴雨洪水,容易积水。二是本地降雨量大,产生积水多。17日至24日,新乡合河闸以下至卫辉区域平均降雨量550mm,大量雨水排泄不及形成积水。三是卫河卫辉段水位居高不下,排水不畅。卫河汲县水文站自22日23时起超保证水位,目前仍超警戒水位,持续居高不下,市内积水排入卫河不畅。四是卫辉共产主义渠右堤漫决下泄,流入市区。共产主义渠牧野大桥上游1.1公里处右堤出现漫决,已于26日9时左右成功堵复,在此期间共产主义渠洪水进入卫河,增加了卫河卫辉段的流量,增高了水位;同时部分洪水顺堤外流向下游进入卫辉市。综上原因叠加,造成了卫辉积水严重。

  而卫辉市在暴雨过后城内积水不降反升的问题也有了答案。据卫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志勇介绍,除连降大雨外,其中主要原因是上游兄弟县区共渠溢流,导致临近的卫河南堤大跨度溃口,大量河水漫过107国道,汇入城区,从而引发城内积水,最高近2000万立方米。

  重点卫辉市目前救援重点在河道堤防、转运人员及排水排涝

  在救援方面,卫辉市目前进展如何?据李志勇介绍,因为卫辉历史上未遭遇过这么严重的水灾,在救援力量、救援装备方面资源较少,基础很薄弱,类似于冲锋舟、大型抽水机等设备比较有限。在救援过程中,除了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外,党委政府掌握的全部力量都投入到抢险救援中。消防救援官兵全员投入战斗,先后作战5000余人次,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万余人,危重病号2000余人。

  省消防救援队伍在本次河南防汛救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黄艳辉向记者介绍,卫辉市受灾后,省消防救援队伍立即调整力量部署,组织1037名指战员、92艘舟艇前往救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门设立驻新乡前沿指挥部,迅速调派省外增援的1215名指战员、88艘舟艇、25套大功率排涝设备赶往支援。

  据介绍,目前卫辉市救援工作重心之一是放在河道堤防上,确保水库、堤坝、河道安全。而救援力量主要分布在转运人员和排水排涝两条战线。集中优势兵力于卫辉,抢先营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群众,全力转运医院、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的被困人员。把医院、养老院、学校、居民住宅等场所,以及道路、电力、通信等民生工程放在首位,投入25套大功率排涝设备和197台抽水泵组,全天候作业、满负荷运转,对积水区域开展排水排涝。

     

       发布会详情

  除卫辉城区外 新乡市内涝已全面消除 城市运行秩序基本恢复

  直接经济损失885.34亿元 河南通报防汛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卫辉市受灾人口近30万人 城区目前还有积水1600万立方米

  为啥卫辉会发生严重内涝?水利部门详细解答

  启动灾后赔偿机制!卫辉已为全市居民购买保险

  引、堵、抽、排!尽最大努力解决卫辉城区积水问题

  全天候作业、满负荷运转!消防指战员已在一线连续奋战9天

  全力应对

  全力应对 曙光在前——来自卫辉抢险一线的报告

  1332万理赔已到账!卫辉和扶沟部分绝产农作物获赔

       直击卫辉抢险救灾一线:城区34台龙吸水抽城外打开泄洪道排

  关注卫辉救灾

  关注卫辉救灾丨 城区8.6万多被洪水围困群众已安全转移

  记者现场探访卫辉的临时安置点:吃住都好,只等回家

  为何卫辉受灾严重

  为何卫辉受灾严重?12亿方水过境,相当于85个西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