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丨特种兵王晓磊:伤疤是军人的“勋章”

2021年08月04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孟鹤

  他的志向,是在战场上发挥关键作用,完成最艰难的任务;在训练场上,他冲锋在前,实现着自己的军旅梦想。他,就是中部战区某部特种作战第一连连长王晓磊。

  日前,在某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高高瘦瘦、脸庞黝黑的王晓磊,他正指挥特战连进行伞降装具检查,为即将开展的训练做准备。在这次训练中,他像往常一样,第一个从高空跳伞。战士们说,各种训练,连长都会冲在最前面。

  “军人只能在战斗中被摧毁,决不能被打败。”王晓磊说,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他从一名军校生,成长为一个全能型特种兵“兵王”、一名特战连连长。

  2012年,王晓磊从军校毕业,毅然选择加入特战部队。集训后,他来到基层带兵。当时,他的特战技能并不出众,训练还要依赖班长。“特种部队是强者的世界,如果自身不硬气,带兵打仗就没有底气。”不甘人后的王晓磊向一个个训练课目发起挑战。

  “特种兵的特,体现在体能特别猛、技能特别溜、血性特别足,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训练特别苦、课目特别多、难度特别大。”这几个“特别”,给王晓磊留下的是满身伤疤,头、胳膊、大腿,都“戴”上了军人的“勋章”。

  2013年年初,全军举行“砺刃—2013”特种兵比武,王晓磊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为了这次比武,我们集训了6个月,不仅课目多,训练量还非常大。”王晓磊回忆,集训进行到后期,由于体能消耗过大,几个二十几岁的大小伙子连路都走不成,但是一站在起跑线前,大家就立刻“满血复活”。最终,王晓磊从集训队里脱颖而出,代表集团军参加全军比武,并在综合战斗技能中取得攀登第三名、目标定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入伍不到一年,王晓磊就已经精通伞降、狙击、潜水、攀登等多项特战技能,将自己锻造成一把“特战尖刀”,“我会把这些技能和经验全部教给连里的每一名官兵。这是传承,我必须做到。”

  是尖刀,就要磨得更快。2017年10月,特战旅在塞外组织“地狱周”综合演练,要求每个连队由排长带队,组建一个12人特战小队。身为连长的王晓磊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以小队指挥员的身份参加演练。

  “地狱周”综合演练历时七天六夜,行程300公里,包括长距离武装泅渡、渗透、定点侦察、水上射击、山地伪装设障、丛林战斗射击、山地负重行军等课目,每天都有特战队员因伤退出演练。

  演练进行到第三天,大家已十分疲惫,晚上10点刚搭好帐篷休息,12点就被叫醒执行新的任务。“我们用26个小时行程60多公里,中间还完成了很多战斗课目。”王晓磊说,超高强度的演练虽然一次次冲击着他们的生理和心理极限,但队员们非常团结,咬着牙拼到最后。最终王晓磊所带小队全员完成了20多项课目的考核,获得第一名。

  在王晓磊的带领下,他所在的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两次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他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20年被中部战区陆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旅队表彰为“响箭先锋”。“我们特战旅又叫响箭特战队。我愿做一支响箭,时刻引而待发,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直抵靶心。”王晓磊说。

  相关推荐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深山里的“兵支书”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他的“战场”在深山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胡晓:出类拔萃的特战尖兵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做好英雄的接班人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特种兵王晓磊:伤疤是军人的“勋章”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戍边烈士肖思远:“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

  ·强军精武河南兵|戍边烈士王焯冉:用血肉之躯守护我的祖国

  ·强军精武河南兵丨“杨根思连”班长闻乐:用“三个不相信”精神续写连队荣光

  ·强军精武河南兵|雷达对抗技师张帅伟: 硬核本领保家国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