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600多天 舞阳退伍军人张战侠为环卫工人做免费爱心早餐

2021年09月09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8日,凌晨四点半,街上还是一片寂静,舞阳县深圳路中段一家免费爱心早餐店里,张战侠像往常一样,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切菜、炒菜、做粥,张战侠熟练地操作着。其间,不时有志愿者陆续赶来,择菜洗碗,打扫卫生,摆放桌椅,他们有条不紊,六点半爱心粥屋准时开饭,一碗散发清香的米粥,一份爽口的小菜,再加上热气腾腾的馒头,环卫工人们一边就餐一边交谈,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舞阳县爱心公益协会负责人介绍,张战侠1986年11月退伍,自2016年6月开办爱心粥屋至今,已累计坚守1600多天,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爱心早餐11万余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70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5991.5小时。

张战侠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多次荣获舞阳县“最美文明市民”“爱心公益大使”“舞阳县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漯河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等。8月27日,在漯河市委宣传部、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的漯河市“退役军人之星”颁奖仪式上,张战侠荣获漯河市“退役军人之星”称号。

吃早餐先登记,然后志愿者发放就餐卡。拿着就餐卡就可以领取一碗粥、一份菜,还有馒头,饭管饱为止。在爱心粥屋,一派温馨感人的画面。

“环卫工人每天不仅起得早,还很辛苦,他们用辛勤劳动为我们换来了一个文明、清洁、优美的环境,为他们做一碗热腾腾的早餐是我应该做的。”说这话时,正在忙活的张战侠衣服湿透了贴在身上,可他全然不知。

“我们两口子分包南京路南、北路段,家在吴城镇惠庄,早上三点钟起床往城里赶,有时啃个馒头喝点水也就凑合一顿。自从有了爱心粥屋,干完活正好赶上吃早饭,特别是冬天,喝上一碗热粥浑身特别暖和。”在爱心粥屋就餐的环卫工人张海燕、王莉莉夫妻二人激动地说。

“今天来这里就餐的人有170多人,有环卫工、孤寡老人、贫困户等。”看到大家吃饱喝足,张战侠开心地笑了。

“食盐由舞阳中盐免费供应,县医院工会捐献价值3000多元的米、面、油和现金5000元……”爱心粥屋所有资金和食材供应,都是靠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日行一善”微信群捐赠。

在张战侠的记录本里,详细记录了爱心粥屋的各项日常,有《阅历》《粥况》《项目合计》《团队倡导》四部分,日收支明细账单、就餐人数、志愿者服务人数等,张战侠均有详细记载,并每天在手机“日行一善”微信群公布。

“做公益不能是‘散兵游勇’,抱团做事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年近57岁的张战侠,个头不高,精气神十足。为凝聚力量,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2018年9月,在舞阳县扶贫开发办、文明办和社会各界爱心团体、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舞阳县爱心公益协会正式成立,张战侠被推选为秘书长。

“他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爱心粥屋和帮困济弱活动。每次组织开展活动,他都亲力亲为,带头捐款捐物。”谈及张战侠,舞阳县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杨黎明不觉竖起了大拇指。在张战侠的组织带领下,该县爱心公益协会累计筹集爱心款18余万元。

“不管做什么,他只要开心就好。”谈起爱心粥屋,张战侠的妻子张俊丽说,她自己也是一名爱心志愿者,每天坚持起早贪黑,协助张战侠做早餐。

“环卫工人就像是我的家人,看到他们开心,我打心眼里高兴!”张战侠说。(赵明奇 陈帅鹏 康红)

  大爱暖中原:

  爱心商家给西华县防汛一线送来早餐“我们能做的不多一碗热汤是最大的敬意”

  洛阳万余名环卫工人吃上免费爱心早餐

  洛阳年度重点民生实事 1万余名环卫工人吃上免费爱心早餐

  免费爱心早餐温暖环卫工人

  洛阳城市区6000余名早班环卫工人吃上免费爱心早餐

  平顶山六家“爱心粥” 店,每天为千余名困难群体免费送早餐

  洛阳一早餐店只送不卖 一年多送出19万多个馒头、10万多份爱心粥

  腊八粥香,温暖寒冬!宝丰: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

  县委书记也是志愿者 万元奖金捐给爱心早餐服务站

  爱心早餐温暖冬日里的环卫工

  南阳路“爱心早餐”再次开启,期待爱心人士参与

  “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四年送出26万份的温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