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邢毅:家庭三代十余人投身教育事业 甘当人梯甘为铺路石

2021年09月09日17: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近日,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55个教师家庭获评。教育情怀,世家风范。这些平凡又不凡的家庭,用几代人的接力,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用一辈子的时光书写着师者本色,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河网特推出【教育情怀世家传承】等系列报道,一起走近他们,解析他们世家传承的密码……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三代十余人,用青春与热血履行着人民教师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与使命。受家庭熏陶,她自幼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的愿望实现了,博士毕业后便成为高校的一名教师,执教十余年,获奖无数,她就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讲师邢毅。

“什么事都可以等,学生的事不能等”

家中三代人民教师,三代共产党党员。

2011年1月的一天,邢毅执教的第一天,父母对她说:什么事都可以等,学生的事不能等。

邢毅的外祖父闫庆河是一位老党员,退休前担任邯郸物资职工中专学校书记一职。从教40余年,从一线教师做起,数十年如一日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并多次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邢毅的父亲邢振贤是土木工程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混凝土材料研究领域的权威,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水利部重点科技项目、水利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黄河水利委员会基础研究项目5项,获奖无数,并于2015年12月被河南省科学院聘任为特聘研究员,桃李满天下,现已培养毕业45名硕士研究生,目前还有8名在读研究生。

受到家人影响,邢毅一直认为教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从东北财经大学博士毕业时,很多银行抛来橄榄枝,但她毫不犹豫地婉拒了,毅然选择在教学一线,做好一名教师。

“我坚信只有为国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个人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这是我的家庭、祖辈与父辈刻在我骨子里的信仰。”邢毅告诉记者。

品德优先,将学生的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第一次登上讲台时我年纪尚轻,像个学生一样。为了站稳讲台,我去听其他老师的课,认真揣摩他们的授课方式、语言姿态,为了将一个小时的课上好,我会准备四个小时,最后才和学生打成一片。”忆当初,邢毅历历在目,“学生是最单纯可爱的一个群体,你的认真负责与用心付出他们都能感受到。”

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邢毅几乎每年都是学院里由学生投票选出的“我最喜爱的老师”。

一位好的老师都有自己的“一套”,邢毅在教学过程中更重视品德教育,将学生的价值塑造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除了严谨治学,始终站在知识前沿,还要努力做到德才兼备,做好学生的领路人,为每一位学生负责。”邢毅告诉大河网记者。

201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经济与管理科学)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十六届“菁英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15年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优秀青年教师、2013年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课堂讲课技能竞赛二等奖……

这些荣誉,是她在讲台默默耕耘的纪念,是她教书育人的教学成果。

薪火传承、绵延家风,将用青春与知识承担教学使命

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科研攻关。撰写论文,研究课题,准备课程,虽然高校老师忙碌且辛苦,但是却带给邢毅非常大的成就感与幸福感。“当老师的幸福感如果体验过一次,真的就不太可能轻易割舍。”邢毅笑着说。

对于此次获得首届教育世家,邢毅特别高兴:“由衷感激授予我们家这份荣誉,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家连续三代投身于国家教育事业的莫大肯定。我之前也拜读过其他参选人的事迹材料,他们几乎都是我的长辈。我作为年轻一代获此殊荣,在诚惶诚恐的同时,更能感受到这是国家与社会对我们第三代传承人的一份期望与鼓励:希望我们可以继承祖辈与父辈投身国家教育事业的决心与意志,延续他们为这一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材。”

邢毅将这份荣誉归于家庭,她说,尊师重教、薪火相传是一以贯之的家族传统,追求真理、崇尚知识是绵延数辈的美德家风。如今,接力棒传递到了她的手里,她深感责任重大。邢毅表示,她将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知识与才华,承担起这份崇高的使命。

相关推荐

 ·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张鹏:择一事终一生 传师道育桃李

 ·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雷萌萌:一家三代结缘教育 她将青春献于“三尺讲台”

 ·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读好书,才能教好书!甘做学生知识海洋的摆渡人”

 ·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邢澄:三代人不曾远离三尺讲台 择一事终一生传师道扬家风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