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情怀世家传承】“读好书,才能教好书!甘做学生知识海洋的摆渡人”

2021年09月09日13:2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近日,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55个教师家庭获评。教育情怀,世家风范。这些平凡又不凡的家庭,用几代人的接力,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用一辈子的时光书写着师者本色,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河网特推出【教育情怀世家传承】等系列报道,一起走近他们,解析他们世家传承的密码……

大河网记者 臧小景

在河南平顶山市美丽的白龟湖畔,有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滍阳古镇,还有一段宋氏祖孙三代从教的佳话被人们交口称赞:爷爷从教36年;伯父从教33年;爸爸从教36年;妈妈从教26年……如今,教育的接力棒传到了宋鋆涵,202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成为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一名教师,圆了她“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梦想。

宋鋆涵在高一年级进行《细胞中的无机物》新课讲授

一家人节假日聚在一起时  总绕不开教育话题

“在教育世家的熏陶下,从小最心爱的玩具,就是爸爸亲手给我制作的一块小黑板和粉笔。”宋鋆涵说,她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一直都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因为家里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数比较多,所以在假期和节假日聚在一起时,都会不自觉讨论起自己所在学校的学生情况,有时候遇到棘手的问题,也会请大家出谋划策,总结类似的问题如何处理。

“你上课的课堂环节是怎么安排的?”

“先用几分钟回顾上一节课讲的重点知识,通过回顾与新课建立联系导入新课,接着进行新课讲解,再用例题检验教学效果,最后根据例题的答题情况对课堂重点知识针对性进行课堂小结。”

工作之后,宋鋆涵回去看望爷爷,简单寒暄之后,爷爷就开始问这个问题。

宋鋆涵称,爷爷在几十年的教学中钻研并全镇推广的五步教学法,如今她也在使用:①复习旧课三两分钟;②讲解新课重难突出;③巩固新课画龙点睛;④布置作业分量适中;⑤组织课堂贯穿始终。这些教学理念到现在仍然不违背多种多样新的教学理论,并且在基础教学中仍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虽然科技为大家提供了便捷,但是板书、画图这些教师基本功可不能忘呀!”爷爷语重心长地说。

宋鋆涵爷爷(宋汝瑞)20世纪70—80年代获得奖状

宋鋆涵爷爷(宋汝瑞)退休后每天上午练习毛笔字

读好书,才能教好书!甘做学生知识海洋的摆渡人

“和不同的学生接触,我发现学生会因为老师记住他们的名字感到惊讶和开心,会因为他们问简单的问题受到耐心讲解更愿意去发现自己学习这一学科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断被发现被解决之后,他们的成绩也会比较靠前。有时候我喜欢静静地坐在教室的角落,听一听学生们谈论的话题,也会在课间和学生聊一聊近期他们的学习困惑,发现自己课堂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宋鋆涵向记者分享自己的从教心得。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想要讲好一节生动有趣看似毫不费力的课,其实需要大量的素材积累,老师其实像是知识海洋的摆渡人,对这片海洋越了解,越能更好地把不同学生渡到各自的目的地,所以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保持广泛涉猎的习惯,读好书,才能教好书。”宋鋆涵说。

宋鋆涵父(宋庆才)母(郭秀茹)工作时讨论交流

宋鋆涵伯父(宋庆北)在课间为学生解疑答惑

探索新时代教育理念和方法  将教育的薪火代代相传

“递交材料时候,我们可能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比较熟悉,很多事情都司空见惯,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作为。认为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参与这次活动也是希望可以让更多更有才能的人投身到基础教育中来,也没想到能够被推荐到省教育厅,并入选我省首届教育世家。”宋鋆涵激动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宋鋆涵表示,在每年春节前夕,爷爷总是自豪地执笔亲手写对联,每年的大门对联内容不同,但横联总是一模一样——书香门第!教育事业在这个普通的家庭得以代代传承!也为河南的教育奉献微薄的力量!

“很荣幸能够被评选上首届教育世家,接下来会更加努力,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探索和学习跟随时代发展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尽自己绵薄之力,将教育的薪火代代相传。”宋鋆涵坚定地说。


  相关推荐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张鹏:择一事终一生 传师道育桃李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雷萌萌:一家三代结缘教育 她将青春献于“三尺讲台”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鲁俊超:想给学生一捧水,你首先得是一片海洋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蔡瑞昌:三代六人从教 小家庭演绎国家教育大命题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邢毅:家庭三代十余人投身教育事业 甘当人梯甘为铺路石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李霞:一家五代二十余园丁 从清朝开始谱写百年“桃李情”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邢澄:三代人不曾远离三尺讲台 择一事终一生传师道扬家风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