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情怀世家传承】蔡瑞昌:三代六人从教 小家庭演绎国家教育大命题

2021年09月09日19:3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近日,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布,55个教师家庭获评。教育情怀,世家风范。这些平凡又不凡的家庭,用几代人的接力,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用一辈子的时光书写着师者本色,展示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河网特推出【教育情怀世家传承】等系列报道,一起走近他们,解析他们世家传承的密码……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三代六人从教,历66载初心不改,小家庭演绎国家教育大命题。”这是评委会给河南省首届教育世家蔡瑞昌家庭的颁奖词。

  以10年之功将濒临倒闭的学校打造成中原名校

  蔡瑞昌现任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从教36年,家庭连续三代共有6位教师。

  2009年的长垣一初中,学校要撤并,家长要闹事,学校小升初招生工作几近瘫痪,教师们人心惶惶。蔡瑞昌临危受命前来主持工作,接下了这个烂摊子。

  上任后,他走访教师、深入学生、接待家长,做沟通、做解释、做动员,迅速稳定了局面,安定了人心,小升初招生也由原来的100多人扩大到600余人。

  七年级虽然人数基本招够了,但生源素质却令人担忧,学生学业基础差、习惯养成差、学习动机不明、学习热情不高、厌学现象普遍。而这种情况在八、九年级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怎么办?改革,唯有改革学校才有出路!

  为了转变教师思想,把课堂还给学生,蔡瑞昌提出“30+10”的规定,即:40分钟课堂,学生的讲练占30分钟,教师的点拨占10分钟。为了保证制度执行的力度,他把所有行政教辅人员都派到课堂上听课,自己也每天坚持巡察课堂。他还通过赛课比武,树立榜样,不但让大家有章可循,而且有样可学。

  2010年长垣一初中10年校庆,新课堂作为节目搬上舞台,得到与会家长一致好评;2011年11月,新乡市初中教学暨高效课堂经验交流会在长垣一初中召开,来自新乡市各县区的领导老师走进课堂后大为吃惊,“长垣一初中不是杜郎口,胜似杜郎口;是新乡的杜郎口,胜过山东的杜郎口。”时任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玉宇看了课堂后如此评价。杜郎口中学,是全国课堂教学创新优秀学校。尤其2017、2018、2019连续三年河南教师成长学院暑期高端培训班在校举办后,来自省内外的参观学习者更是络绎不绝,标志着长垣一初中真正成为中原名校。

  85岁老人立家风家规:子孙投身教育,传承好教育接力棒

  蔡瑞昌说,他能从一名民办教师成长为河南省教育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首届最具影响力校长,荣获10多项省级荣誉,得益于父亲蔡廷铭的教诲。

  蔡瑞昌的父亲蔡廷铭,1955年参加教育工作,在教育战线干了47年,群众和学生自发送匾,上写四字:德馨梓里。2021年7月1日,他荣获入党50年纪念章。

  蔡廷铭一生只干一件事:让黄河滩区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一生只有一个心愿:让子孙投身教育,传承好教育接力棒。今年85岁的蔡廷铭立下家风家规:少立志,苦攻读,育人育心;严律己,常省身,扬善去非……

  令人欣慰的是,后辈没有辜负蔡廷铭!

  蔡瑞昌的兄长蔡守昌,坚守乡村教育40年,3次放弃进城的机会,扎根农村校园,为农村教育贡献力量。受到父亲和兄长的影响,蔡瑞昌从民办教师做起,一路成长为中学校长。在家人的影响下,蔡瑞昌的女儿蔡昭,学生时期便树立投身教育的理想,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也步入课堂,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蔡瑞昌的父亲蔡廷铭

  三代13名教师 传承好家风

  在蔡瑞昌这个教育世家里,每一个成员都在各自的舞台上展现出亮丽的风采。

  蔡瑞昌的兄长蔡守昌,中学高级教师,1981年,改革开放的浪潮刚刚在中国大地掀起,很多同龄人下海经商,蔡守昌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清贫的教育工作,而且一干就是40年。这40年,他吃够了教育之苦,吃够了贫困之苦,3次放弃进城的机会,扎根农村校园,从青丝变白发,换来了农村教育的振兴,曾获得长垣县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县人大代表等荣誉。

  蔡瑞昌的妻子张建华,中学高级教师。1985年参加教育工作,看似柔弱的身躯,却是教育战线的“女汉子”和“拼命三郎”。36年来,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深受学生爱戴。她是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曾获县优质课一等奖、县模范教师、县优秀班主任等。

  蔡瑞昌的女儿蔡昭,新乡市一中任教,是新乡市文明教师 ,荣获新乡市实验教学优质课一等奖。女婿王果果,在新乡教育局工作,优秀党员,连年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除了直系6人任教之外,蔡瑞昌的嫂子王新芳,弟媳付东枝、李慧梅,侄子蔡冲,侄媳郭梦琳、周雨薇,侄女蔡赟也都从事教育工作。难怪蔡瑞昌的父亲蔡廷铭老人自豪地说:俺家三辈13名教师,足足可以开办一所小学校了。

  相关推荐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张鹏:择一事终一生 传师道育桃李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雷萌萌:一家三代结缘教育 她将青春献于“三尺讲台”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鲁俊超:想给学生一捧水,你首先得是一片海洋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蔡瑞昌:三代六人从教 小家庭演绎国家教育大命题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邢毅:家庭三代十余人投身教育事业 甘当人梯甘为铺路石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读好书,才能教好书!甘做学生知识海洋的摆渡人”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李霞:一家五代二十余园丁 从清朝开始谱写百年“桃李情”

  ·【教育情怀世家传承】邢澄:三代人不曾远离三尺讲台 择一事终一生传师道扬家风

  ·传承的力量!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名单公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