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月饼那些事儿 这些“怪”味月饼你是否会收入囊中?

2021年09月13日11:19

来源:大河网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走亲访友需求复苏,市场对月饼的消费需求持续增加。

  中秋节,“月饼争霸赛”拉开帷幕

  郑州月饼销售开始升温 不少商家提前备货 有人备货达千万元

  从口味上来说,翻着花样出新招如芥末三文鱼味、大闸蟹鲜肉味、胡辣汤味月饼等

  “这芥末味冲不冲啊?”“大闸蟹鲜肉味月饼里面真的能吃到大闸蟹吗?”不少消费者连连向店员抛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三文鱼和大闸蟹,这两种味道如此独特的食物,做成月饼是啥味?

  颜值上来说,“颜值即正义”

  年轻消费者也会为了好看的外包装或月饼蕴含的文化气息而购买月饼,如咖啡月饼、两掺月饼、文创月饼等

  未来,什么样的月饼将会更受消费者欢迎?

  据数据显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月饼市场消费也呈现出新的特点。2021年中国月饼消费自吃需求增多、送礼需求相对降低,保证月饼味道与品质,将成为月饼品牌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而在口味和包装选择上,近四成消费者会因为口味独特而购买月饼,对于不同口味的产品有着更高要求,未来月饼口味创新化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近六成的消费者表示偏好中国风的月饼包装,近年来国潮风气渐盛,中国元素仍将是未来几年月饼包装设计的主流趋势。

  “创新月饼”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机

  月饼可以创新,其文化价值和意义却不能在“创新”中变味

  随着月饼销售额的增长,月饼的新品类、新概念不断推出,消费场景也越来越多元化,但是,月饼所蕴含的千百年来中国人的离愁别绪、期盼团圆的浓烈情结没有变,也不能变。

  不过,有些商家通过所谓的创新,强行赋予月饼所谓的礼品使命,反而让铺张浪费、哗众取宠的风气有所上升。有的商家大打概念牌,诸如“保健月饼”“药膳月饼”“虫草月饼”等,引发消费者反感。

  月饼包装别喧宾夺主

  避坑提醒!购买月饼尽量到正规商场

  那么,选购月饼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第一,消费者要认真查看月饼标识。购买时要特别注意查看月饼外包装上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编号(SC编号)、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标签标识。

  第二,要选择正规的商家购买。消费者应选择到资质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厂家专卖店和正规的超市、商场、食品销售点选购月饼,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在无质量保障的地摊或流动商贩处购买。

  第三,谨慎选购自制月饼。对部分单位食堂、大型超市、宾馆酒店等自制月饼,消费者购买时应多加留意,生产者应持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中许可项目应包含糕点制售。

  第四,因人而异,健康食用。月饼是高脂肪和高糖食物,担心血糖升高的消费者少吃为好。此外,大量食用月饼会加速胃肠蠕动,可能造成腹泻,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的消费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为去除油腻,消费者在中秋节期间可多喝茶,多食用新鲜果蔬。

  第五,发生纠纷怎么办?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在购买月饼时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在购买月饼出现质量等问题时,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大河网综合大河报,经济日报等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