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民生河”

2021年09月18日12:5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通过图片展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交通发展、移民搬迁、文化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千百年来与河南发展密切相关的黄河故事。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住楼房、吃自来水不再是城里人才能享受的生活;出家门就有学校和卫生院,生活更便利了;家门口就业,幸福感不断增强……走在黄河岸边的中原大地,一幅幅家乡美、产业兴、群众富的幸福画卷在这里展开。

  ▲通许县孙营乡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易地搬迁“挪穷窝”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带领群众挪“穷窝”,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

  “原来住土坯房,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做梦都想搬家。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让我们住进了新房子。”黄德龙是信阳光山县南向店乡环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该村确定16户是易地搬迁安置户,黄德龙家分了一套两室一厅带小院的新房,圆了安居梦。

  “干净的社区、整洁的新房、便利的条件,这是很多农村人一辈子也不敢想的生活。我家能娶到这么好的儿媳妇,这新房算是出了大力了。”范县陈庄镇东宋楼村村民宋新峰认真地说道。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河南省积极推进黄河滩区扶贫搬迁工作,范县陈庄镇被纳入河南省第一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程,受到全省上下的广泛关注。

  “十三五”时期,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共计25.97万人,主要涉及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等“三山”地区的10个省辖市和示范区、50个县(市、区),近26万贫困群众彻底摆脱深山的束缚,全面开启了易地新生的幸福生活。

  ▲贫困户喜领新房钥匙 蒋仑摄

  人民要幸福,不仅要“搬出去”,还要“住得好”。按照“保障基本、缺啥补啥”的要求,在不断将滩区群众转移到安置区后,积极补上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黄河滩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走进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娱乐中心、社区治安联防室和集贸市场等健全的配套设施,给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方便。

  ▲信阳市平桥区正在进行精准扶贫免费医疗服务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把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提升全流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家门口就业助脱贫 刘银忠 摄

  产业扶贫“拔穷根”

  彻底摆脱贫困,只有自力更生,如何找到一条彻底斩断穷根的路子?河南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通过做强乡村旅游、小型加工业等五大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激活县域经济。

  ▲开封市杞县脱贫户收获丰收的喜悦

  地处黄河滩区的濮阳县白堽乡王密城村是豫北地区最大的双孢菇种植基地,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村民们发展特色种植,仅种植双孢菇一项每年每户村民就增加4000元收入。

  “每家每户帮他们建档,帮他们制定规划,还带他们出去学习,让村民们参观。销售销路不是太好的话,我们又通过互联网帮村民们联系销路。”濮阳县扶贫办支柱产业股股长王江涛介绍道。针对这些迁出百姓的就业培训、资金扶持等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同步实施,按照扶贫政策,创业的农民不仅可以享受低息贷款,还可以享受政府财政贴息,当地扶贫办还会针对每个村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专项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

  ▲焦作孟州一村支书“变脸”带货助脱贫

  固始县胡族铺镇将扶贫车间建到村口,将扶贫岗位送到贫困家庭,让他们既能照顾家庭,也能打工挣钱。鲁明琴夫妻以前在佛山一家电子厂打工,除去吃用,工资所剩无几。2017年年底,她听说胡族铺镇的鞋厂在招工,就被厂里提供的条件吸引了。

  “离家近,还有工作餐,一个月工资两千以上,生活有保障还能照顾老人孩子。”鲁明琴说,丈夫农忙回来后也不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门口就业。

  ▲黄河滩区贫困群众露出脱贫的笑容

  ▲尉氏县十八里镇贫困户贾苗忙得顾不上擦汗,平生第一次在家门口上班,每天都能有100-200元的收入,高兴得合不拢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河南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特色路径,努力改善黄河流域脆弱的生态环境、全面开启易地扶贫搬迁。如今的黄河岸边游客欢声笑语、水面上飞禽嬉戏觅食、桥上的车流井然有序……民生、生态、经济、文化协同发展,保护黄河这一千秋大计我们一直在努力。(文中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系列报道

  我家门前“文化河”

  我家门前“畅通河”

  我家门前“安居河”

  我家门前“生态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