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生态河”

2021年09月14日19:4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通过图片展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交通发展、移民搬迁、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千百年来与河南发展密切相关的黄河故事。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小浪底大坝,将昔日的峡谷激流变成了高峡平湖;黄河生态廊道上,慢行步道和自行车道互不干扰,错落有致的花草让人赏心悦目。伴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昔日桀骜不驯的黄河,如今实现了岁岁安澜。

滔滔黄河两岸,未来美景皆如斯。廊道建设、湿地保护、滩区整治、堤防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代又一代河南人在接续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生态河”。

在“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中,收录着大量河南各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资料,记载着河南人的“黄河情”。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裹挟着大量泥沙的黄河水流从小浪底水库涌出,宛如黄龙出洞。每年调水调沙期间黄河小浪底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黄河小浪底调水排沙》曾宪平 摄)

2020年7月,河南省林业局出台了《河南省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在我省黄河流域建设不同类型的森林特色小镇300个,国家、省、市、县级森林乡村600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800个。(图为台前县姜庄村黄河岸边森林康养基地)

“十三五”时期,河南省标本兼治保障黄河安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稳步推进,累计复垦土地8400亩,30万人的安置区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打造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大河上下》第十二届黄河流域九省区摄影作品展)

近年来,河南境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百公里生态廊道、千公顷湿地公园群、万亩滩区耕地高效利用试点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效果,黄河岸边大批水禽翔集,岁岁安澜。(《黄河小精灵》常正文 摄)

濮阳县黄河湿地保护区地属黄河下游的上段,位于濮阳县南部沿黄滩区。为全面、有效地保护濮阳黄河湿地现有资源,维护濮阳县乃至濮阳市的生态安全,该县通过积极深入到乡、镇、村进行宣传保护湿地等措施提高公众保护湿地意识,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湿地管护措施。

历史上,黄河兰考段曾多次决口,该县包括焦裕禄同志在内的众多干部群众修堤防、治河道,写下了兰考人波澜壮阔的治黄史。如今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兰考县东坝头镇周边已建成黄河湾水利风景区。

(文中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相关推荐

  ·我家门前“民生河”

  ·我家门前“畅通河”

  ·我家门前“安居河”

  ·我家门前“文化河”

  ·我家门前“幸福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