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我家门前“幸福河”

2021年09月18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妈妈说,黄河是哺育我们的母亲河,她像一条黄色巨龙,横卧在中华大地上。我的家,就住在黄河边上。我感觉这条巨龙很安静,脾气也很好,她让农民伯伯在她的身旁种庄稼,还让千千万万的人们在这里安家。你看!上面还有一座座桥,像一条条长河。”

一 二 三 四 五……我家门前有“五条河”——

古诗中说,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但是今天站在黄河岸边,这里没有曾经的万里黄沙和波涛汹涌,只有眼前林丰草美、鸟儿展翅飞翔,母亲河正在焕发新生机,成为了一条“生态河”;

金黄色的麦田、带着泥土香气的山药……秋季的黄河,是一条可以把农民口袋装满的丰收河,孕育着新希望,农民们忙碌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黄河滩区、上万居民搬迁,从搬离黄河滩住进新社区,他们对新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和憧憬,那浩浩荡荡的搬迁队伍见证黄河变成了一条“安居河”;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刘江黄河大桥、郑新黄河大桥……那一座座变“天堑”为“通途”的大桥,横卧黄河之上,畅载着南来北往的车流、人流,像一部史书,记载了这条“畅通河”;

从再现“城摞城”奇观的开封州桥遗址,到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关键钥匙的“河洛古国”……我们仿佛看到黄河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孕育出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黄河不仅仅是一条奔腾着浪花的自然之河,更是一条沉淀着民族记忆、民族精神的“文化河”。

随着大水退去,疫情缓解,中原大地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开阔与美丽,困难从来不是阻碍河南人奋力前行的理由。黄河宁,天下平!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水害频繁。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岁岁安澜,实现连续70多年伏秋大汛堤防不决口。

从岁岁安澜到高质量发展,河南一直在努力“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统筹/张磊 范昭 执行/刘思嘉 杨鑫阳 马绍坤 韩淼宇 )


系列报道

家门民生

我家门前“文化河”

我家门前“畅通河”

我家门前“安居河”

我家门前“生态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