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尔茨还是拉舍特? 默克尔之后的德国谁来掌舵?

2021年09月27日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甘甜)当地时间27日,德国联邦选举计票机构公布联邦议院选举最终结果,社民党以25.7%的得票率赢得联邦议院选举,基民盟/基社盟以有史以来的最低得票率24.1%位居第二。那么,谁将接替默克尔成为德国总理?按德国法律,谁能组建政府,就能获取总理宝座。

  目前,社民党候选人肖尔茨和联盟党候选人拉舍特,在选举后都想成为总理。

  【肖尔茨是最像默克尔的候选人?】

  ——选举后来居上

  此次大选中,起初本不被看好的现任财政部长肖尔茨,可谓是“后来居上”。

  中间偏左的社民党近年支持率低迷,但2021年8月以来支持率迅速反弹。德媒认为,社民党获得的良好民调数据,很多程度上要归功于肖尔茨的个人魅力。同其他政党相比,社民党的执政纲领和政治主张所起的作用则相对较小。

  有外媒称,在三位主要总理人选中,沉着冷静、甚至因过于沉闷而被德国媒体戏称为“机器人”的肖尔茨,或许是最像默克尔的。近来,肖尔茨还有意无意地模仿默克尔的言行举止,包括在拍照时摆出默克尔招牌的菱形手势,似乎想借此讨寻求稳定的中间派选民欢心。

  此外,当对手陷入接连风波之际,现年63岁的肖尔茨凭借多轮电视辩论中稳健的表现,和新冠疫情等危机对应,也为自己和社民党加了不少分。

  面对新冠疫情侵袭,他制定了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为企业和德国家庭提供援助,把失业率控制在低水平。7月中旬德国发生洪灾后,他也迅速出台赈灾方案,

  ——政治阅历丰富 呼吁欧盟团结一致

  肖尔茨政治阅历丰富,曾任社民党党主席、汉堡市市长等。2017年联邦议院选举后,他出任德国副总理和联邦财政部长。

  德媒称,肖尔茨常年担任德国财政部长的经历,会让他得到更大的国际认同。他曾表示:“从政就是要涉及全球政治、欧洲政治,就是要将国际和欧洲政治同德国政治结合起来。”

  此次竞选期间,肖尔茨呼吁,欧盟需要团结一致,从而在全球舞台上保持紧密,并强调与美国和北约合作的重要性。

  【默克尔的“忠实盟友”拉舍特】

  ——主张走中间路线

  60岁的拉舍特,现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被视为默克尔的忠实拥护者。

  他曾表示,将坚持走中间路线,推动社会融合,反对两极化,并称与默克尔的政策切割,“是愚蠢的行为”。

  有分析称,基民盟选择拉舍特出任总理候选人,可能预示着德国在“后默克尔时代”将延续当前政策方向,继续走理性的中间道路。

  在国内问题上,拉舍特主张社会团结、和平,崇尚社会福利市场经济体制。

  他还主张促进移民融入德国社会,推进数字化进程,增加妇女在社会各界领导层中的比例,以及削弱右翼势力在原东德地区的影响力等。

  外交方面,拉舍特支持欧盟增强统一行动力,与法国加强协调合作。德媒称,拉舍特和法国政界有着密切的联系,经常出访巴黎。

  拉舍特主张大力恢复跨大西洋盟友关系,认为欧洲应该在气候和贸易方面与美国加深合作。

  2020年,他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时曾表示,欧洲与中国经贸关系深厚。他认为,德国和欧盟应该“以现实、自信的态度与中国打交道”。

  但经贸关系只是一个方面,他补充说,“我们倡导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包括商业和政治领域,包括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

  ——选情告急,默克尔紧急“站台”

  此次选举中,原本被舆论看好的拉舍特,因夏季洪灾中的表现饱受诟病,声望大跌。当时,拉舍特陪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视察灾区时,被拍到与同事大笑的镜头,引发广泛批评。

  与此同时,无论是党派支持率还是总理候选人个人支持率,其对手社民党、绿党等则呈现出较强的上升势头。

  为此,曾与选战保持一定距离的默克尔,近期多次为拉舍特站台,呼吁选民“为维持德国稳定,拉舍特必须成为总理。”

  一项新的调查显示,近半德国公民希望看到肖尔茨,担任该国下任总理。

  不过,由于此次选举没有任何政党单独获得过半数选票,在此期间,默克尔或将继续担任看守总理。

  德国政治人士认为,默克尔的政治生涯至少在12月底之前不会落幕,很可能将成为德国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