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全面推进制度型开放 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2021年11月03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孙静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的目光想问题、作决策,对现代化河南建设谋篇布局,具有极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10月30日,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健表示,报告多处总结、部署了我省对外开放和商务改革发展工作,提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把“推动制度型开放迈出更大步伐”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进行阐述,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提升贸易综合竞争力、创新招商方式、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等,为下一步商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商务系统信心倍增,将锚定“两个确保”目标,聚焦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推动制度型开放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工作方案制定,前瞻谋划好对外开放工作。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积极申建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加快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开展首创性、集成性、差异化改革创新。以“空中丝路”为引领深化“四路协同”,不断提升我省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国际规则的研究制定。积极申办国家级、国际性经贸活动。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化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

  建设强大内需市场,构建良好循环体系。支持品牌流通企业规模化、信息化发展,扶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增强大型流通企业调控市场能力。支持郑州、洛阳申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好省级步行(商业)街培育工作。实施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店培育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面。扩大汽车消费、服务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

  持续提升贸易水平,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省稳外贸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持续跟踪服务好龙头企业,发挥好“压舱石”作用。加快培育新贸易主体,推动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精心组织参加进博会、投洽会等展会活动。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打造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和区域出口品牌。持续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办好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推进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取得更好成效。指导洛阳申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突出招商引资,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加快“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编制、“投资河南”云平台建设,统筹做好全省“签约一批”工作。办好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招商活动,再签约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实现项目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滚动发展。完善招商引资督查激励机制。

  马健表示,五年来砥砺奋进,我省商务工作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取得了丰硕成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省商务系统将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步伐,让高水平开放成为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

相关推荐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守好这片林 筑梦在青山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让科技创新的龙头高高扬起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聚焦“六个一流”发力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充分发挥省管骨干企业“头雁”效应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坚定方向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落实

 ·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落实新方略 决胜新赛道 奋力建设先进制造强省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心谱写出彩篇章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锚定“两个确保”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

 ·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强化资金保障 服务“十大战略”——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

 · 一个定位四项行动 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