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充分发挥省管骨干企业“头雁”效应

2021年11月18日07:22

来源:大河网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集中,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穿透式国资监管制度机制,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河南日报记者胡舒彤

  “报告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明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为我们标定了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方向路径和工作重心。”11月16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告诉记者,集团将充分发挥省管骨干企业“头雁”效应,把深学、深悟、实干贯通起来,打造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

  发展和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持之以恒源头保安、科技兴安、改革强安、重典治安,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同时,树牢‘环保不好、企业不保’理念,将‘双碳’目标政策与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度结合,大力实施节能减污降碳绿色革命,力争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李毛说。

  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以重点科研项目和全流程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带动,推动集团科技创新“六个一批”全面提升为“六个一流”。推动ERP共享中心功能模块加快对接、上线运行,重塑管理机构,再造管理流程,打通业务流和财务流“任督二脉”,不断提升集团整体管理效能。

  如何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地?李毛说,牢记“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建立市场化机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持续优化人力资源,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全面实施任期制、岗薪制、竞聘制、淘汰制。进一步做实事业部,推行“链长制”,实施产业链一体化管理。用好用活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举措,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未来将以集团初步形成的豫西南先进材料工业走廊为主战场,沿着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的转型发展路径,不断加大煤焦、尼龙‘三大改造’力度,放大尼龙新材料、高端硅碳材料品质及规模,超前谋划氢能、光伏+储能、半导体等跨周期、逆周期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力争在关键、细分领域,抢占发展先机,以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换道领跑新速度。”李毛说。

  相关推荐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守好这片林 筑梦在青山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让科技创新的龙头高高扬起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聚焦“六个一流”发力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全面推进制度型开放 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坚定方向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全面落实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心谱写出彩篇章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强化资金保障 服务“十大战略”——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锚定“两个确保”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

  ·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丨锚定“两个确保” 展现法院新作为——访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保振

  ·一个定位四项行动 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