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he”鲲鹏扶摇直上——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五

2021年11月26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鲲鹏服务器生产线。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鲲鹏,华为全力打造的自主计算平台,如今在河南被烙上了“Huanghe”的印记——

  许昌鲲鹏产业园“Huanghe”牌PC机、服务器年产能超过100万台,中国计算产业从此有了“河南造”;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完成800多个软件系统适配测试,一点适配、全国通用,数量居全国第一;利用黄河鲲鹏服务器搭建的黄河云平台,作为我省国企数字化发展的底座,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这一切,缘于两年前河南牵手华为,大手笔前瞻投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黄河鲲鹏”由此扶摇而上。

  短短两年,“黄河鲲鹏”就在软硬件产业生态薄弱的河南,打造出算力产业的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1+3+N”战略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领航企业,郑州的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许昌的黄河鲲鹏产业园以及新乡的应用研发中心协同发力,实现了河南计算产业的新突破。

  走进位于许昌尚集产业集聚区的黄河鲲鹏产业园,这里已建成标准化生产车间12个,生产线7条,服务器年产能36万台、微型计算机年产能75万台、主板生产线年产能25万片。

  “围绕补齐河南创新短板,让河南拥有自己品牌的计算机和服务器。我们仅用一年多时间,黄河鲲鹏就成功‘出圈’。”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青说,黄河鲲鹏不仅在省内政务机构应用中赢得好评,还多次进入国家部委、央企采购目录。

  在位于郑州龙子湖的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广说,“黄河鲲鹏要做好计算产业的龙头,就要打造一个大生态,软件开发、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同时进行。”两年来,他们累计完成800多个系统适配测试并颁发证书;与16家国产化头部软件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同省内25所高校建立了鲲鹏产业学院。

  有了硬件支撑、软件赋能,“黄河鲲鹏”已在河南形成应用小生态,省直60多家单位和7个省辖市已完成基于鲲鹏系统的国产化设备替代一期交付。在今年疫情及暴雨灾害期间,以黄河鲲鹏服务器为底座的黄河云发挥了其高可靠的优势,稳定保障多家国资企业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黄河鲲鹏将以千亿级领航企业为目标,‘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武说,将抢抓信息技术自主可控重要机遇期,不断延伸鲲鹏计算上下游产业链,持续打造“Huanghe”品牌,助力河南信息产业实现整体跨越上台阶。

  记者手记

  鲲鹏计算是我国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一项突破性成果,事关国家“振芯铸魂”工程。我省前瞻谋划,先行一步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快速落地生根壮大,对于补齐河南创新“短板”,支撑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数据时代,黄河鲲鹏是一片星辰大海。我们不仅要生产出刻有“Huanghe”标记的产品,还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一批自主创新产品;同时,更要将黄河鲲鹏作为一个全要素创新平台,打造上下游一体的鲲鹏产业生态,以此工程带动河南信息产业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1+3+N”战略

  ●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领航企业

  ●郑州的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许昌的黄河鲲鹏产业园以及新乡的应用研发中心协同发力

  相关推荐

  ·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一 速冻食品链串起了河南优质农产品

  ·龙头车企的新赛道新生态——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二

  ·构建集群电力装备产业“主骨架”——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四

  ·一块光伏板串出绿色产业链——走进中原“链主”系列报道之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