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东明:当好国门“守门员”严密防范变异病毒进入国内

2022年01月05日08: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 刘杨 贾志昊 李彤)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变异毒株,河南边检总站在构筑疫情外防输入防线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1月5日上午,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省政协委员,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东明回应了这个社会关切。

  “我们郑州航空口岸现在开通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已经40多条,严密防范变异病毒输入感染,确保国门安全,是口岸联防联控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张东明说,全体民警舍小家顾大家,都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国门“守门员”。

  张东明现场还分享一个“陌生人妈妈”的故事。

  “我的同事刘辉是一个双警家庭,去年疫情开始后,她和爱人主动请缨参加执勤,由于实行封闭闭环管理,一年有一百余天要住在机场隔离酒店。有次在和家人视频时,宝宝看着手机上这个穿着防护服的‘陌生人’,只叫阿姨就是不叫妈妈,挂掉电话后,她含泪继续投入到口岸抗疫战斗当中。”张东明说,最终,在刘辉和战友的坚守以及各联检单位的密切配合下,1个月内及时发现并稳妥处置了10多名确诊入境旅客,为筑牢疫情防线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东明说,为防止疫情从航空货运途径传播入境,他们也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30分钟,这是他们现在查验一架货运航班的时间。之前,货运航班落地后,机组成员要前往5公里外的候机楼接受检查,整个过程耗时将近2个小时。

  疫情发生后,郑州机场货运航班量大幅增加,2021年突破了一万架次大关,而且很多都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他们及时组建了中部地区机场唯一的专职货运航班执勤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通关保障,每架飞机检查时间也压缩至30分钟,这样既减少了机组人员在口岸传播疫情的风险,也节省了企业运营成本,为郑州机场国际地区货运量和全货机航班量跃居全国第5位,贡献了边检智慧和力量。

  “筑牢疫情防线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当好边检‘信息员’。”张东明说,目前郑州机场每周有国际航班250余架次,航空公司按照防疫要求报送数据种类多、数量大、处理时效性强,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他们抽调30名警力成立了边防检查数据核查专班。在国际航班入境2小时前,第一时间识别出在疫情严重国家停留过的旅客信息,及时推送给各联检单位,进行有重点的排查,为疫情防控赢在国门、堵在境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相关推荐

  2022年河南两会专题丨再启新程河南加速

  “委员通道”好声音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王承启:河南的“粮袋子”越装越满“菜篮子”越拎越稳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裴将:如果梦想有颜色 那一定是乡村绿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丁云霄:用中医思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来化解纠纷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李素云:建议河南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林:如何解决务工者收入低?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