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好声音丨王承启:河南的“粮袋子”越装越满“菜篮子”越拎越稳

2022年01月05日0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 刘杨 贾志昊 李彤)2021年河南省部分地方遭遇了洪涝灾害,春节快到了,咱们的“粮袋子”“菜篮子”生产、供应形势如何?1月5日上午,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省政协委员,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承启针对这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去年猪肉价格波动比较大,夏季洪涝灾害以后,蔬菜价格上涨,一度出现‘菜比肉贵’的情况。春节快要到了,相信大家一定都会很关心。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请放心,河南农业体量大、态势稳、前景好。” 王承启说。

  作为农业战线的一名委员,2021年王承启亲身经历了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的日日夜夜,深切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上下一心、八方驰援、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

  “西平县有一家金汇海蓝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大面积受淹,在最困难的时候,政府送上了免费的蔬菜种子,帮助他们及时改种了2000亩蔬菜,一个月就收获上市,正赶上市场行情好,收入比种玉米还增加了100多万元。” 王承启说,河南省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2021年受灾的地方,像这家合作社一样改种的蔬菜就有140多万亩,全省蔬菜面积保持了稳定,有效地保障了市场供应,价格也正在逐步回落,个别品种价格贵的现象是暂时的结构性短缺。

  王承启说完了蔬菜又说起了猪肉。

  “大家知道我们河南成长起来的大型养猪企业牧原公司,去年在我省出栏的生猪就达到了1400多万头,比上年翻了一番还多。” 王承启说,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猪肉价格从去年年初的二十多块回落到现在的十几块,同时河南省还调出了2000多万头生猪,调出量全国最多。让全省人民随时能吃上猪肉,河南省是有底气的!春节家家户户“菜篮子”丰盈,是有保障的!

  王承启也回应一下“粮袋子”的问题。他说,河南是粮食大省,2021年夏粮喜获丰收,再创历史新高;遭受水灾后,河南省调集改装了一大批履带式收割机,抢收秋粮,全年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秋季播种克服了阴雨天气多的影响,小麦播种面积仍然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目前总体长势良好。为2022年再夺夏粮丰收打下了基础!

  “2021年我参与了‘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的起草工作。省委、省政府谋划建设了‘中原农谷’等一批管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王承启说,相信河南农业一定能够实现产量和产能“双稳”、质量和效益“双升”,让老百姓不仅吃得好,还能吃得更加健康、更加放心!

  相关推荐

  2022年河南两会专题丨再启新程河南加速

  “委员通道”好声音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林:如何解决务工者收入低?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裴将:如果梦想有颜色 那一定是乡村绿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曹永彬:为河南文化产业插上腾飞的“数字翅膀”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丁云霄:用中医思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来化解纠纷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东明:当好国门“守门员”严密防范变异病毒进入国内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潘伟斌:创新性做好文物的解读和展示 让文物活起来

      “委员通道”好声音 | 于鲁冀:两张照片、两个数字见证“母亲河”“穿新衣、焕新颜 ”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李素云:建议河南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王洪波:让会展业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河南高水平开放的强力引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