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潘伟斌:创新性做好文物的解读和展示 让文物活起来

2022年01月05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刘杨 贾志昊 祝传鹏 贺志泉 李彤)作为曹操高陵的发现者,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队长潘伟斌一直在致力于曹操高陵博物馆的建设。目前进展如何?该怎么保护传承弘扬好河南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1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潘伟斌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我们经常说河南是文物大省、考古强省,地下文物数量居全国第一,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考古人,我几乎每年都能见证到许多考古新发现,惊喜连连。”潘伟斌表示,如何传承、保护利用好这些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将其打造成河南省的文化名片,将一个个“惊喜”变成“惊艳”,需要创新性地做好文物的解读和展示。

  曹操墓被学术界称为千古之谜,它的“横空出世”让许多人都难以置信,对其产生质疑。“由于多次被盗,很多人担心我们的展览能否证明这就是曹操墓,在此,请大家放心,我们的证据完全足够支撑起这一科学论断,通过参观,观众一定会有自己的全新判断。”潘伟斌信心满满地说。

  潘伟斌分享,他们创新了陈展理念,有许多新的创举,加之详尽的解读,再辅以全息投影等最新科技,其中,很多技术和陈展理念在全国博物馆中都是首家采用,让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一座恢弘的现代化博物馆即将面世,一个不一样的魏武王曹操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一个发现掀起了一场文化热潮,一座墓创造了一个热门景区,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他还透露,曹操高陵博物馆即将在今年五月正式对外亮相。“我相信,到时候一定能够带给您一场别样的三国文化之旅。”潘伟斌说。

  文化传承和发展,离不开文旅融合和对文物的有效展示和深度解读,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整合资源,化零为整,连片深度开发,发挥整体优势。

  “在我担任全省民主党派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课题联合调研组文化组长期间,通过对多地的调研、走访,发现一些文物景点的文化内涵发掘不够,与周围相关景点关联度差,造成了景点孤立、单薄,缺乏应有的吸引力,游客稀少。”潘伟斌说,为了更好地展示黄河文化,促进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建议在郑汴洛沿黄三市的黄河岸边,联合集中建设一批可供游客参观、体验、互动式的传统文化展示区,并设立农耕、礼仪、饮食等不同文化的专题体验区,让游客能够体验到黄河文化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进步全过程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特色。让游客在参观中学习、在体验中感悟、在互动中提高,对黄河文化有一个全方位的感知。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并把实施文旅文创融合纳入到河南省的“十大战略”。“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河南一定能够厚植文化底蕴,续写新的文化传奇。”潘伟斌说。

  相关推荐

  2022年河南两会专题丨再启新程河南加速

  “委员通道”好声音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王承启:河南的“粮袋子”越装越满“菜篮子”越拎越稳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裴将:如果梦想有颜色 那一定是乡村绿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曹永彬:为河南文化产业插上腾飞的“数字翅膀”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丁云霄:用中医思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来化解纠纷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东明:当好国门“守门员”严密防范变异病毒进入国内

      “委员通道”好声音 | 于鲁冀:两张照片、两个数字见证“母亲河”“穿新衣、焕新颜 ”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李素云:建议河南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王洪波:让会展业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河南高水平开放的强力引擎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林:如何解决务工者收入低?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