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李素云:建议河南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2022年01月05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 刘杨 贾志昊 李彤)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扮演什么角色?河南作为中医药大省,应该怎样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1月5日上午,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省政协常委,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执行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李素云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键词:“中西医并重”

  “我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我省7月份新冠疫情患者的治疗,2021年10月30日又到黑龙江指导黑河市新冠患者的医疗救治,亲自实践和见证了中医药的疗效。” 李素云说,她曾会诊1例,高烧5天不退,咳嗽、胸闷,肺部大面积炎症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给患者开了中药,两服药高烧就退了,以中药为主治疗10天核酸转阴,继续服用中药,肺部炎症吸收干净,没有后遗症。

  目前,我国对于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症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于重型、危重型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减轻症状,特别是退高热、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等方面,中医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关键词:“守正创新”

  重大慢病是导致我国医疗负担的主要疾病,李素云团队从“十五”开始研究中医药治疗慢阻肺,它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危害性大,我国约有1亿患者。

  “我们团队发明了2种中药新药,研究发现它能够减少患者急性加重次数,减轻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李素云说,她有一位极重度慢阻肺患者,每到冬天或者天气变化,就会病情加重住院,每年都要住院7、8次,每次要花1万多元,该患者坚持中医治疗后,再也没有住过院,患者算了一笔账,这几年吃中药就节省了几十万的医药费。这些都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生动实践。

  建议:河南省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

  李素云说,河南省作为一个中医药大省,还不是中医药强省,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目前河南省还没有国家级的中医药科研平台,如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缺少高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素云长期关注我省中医药发展,今年的提案也是有关中医药科技创新方面。

  李素云建议,河南省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把中医的疗效讲清楚、原理说明白;大力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和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加强中医药关键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制定我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措施,推动我省由中医药大省迈进中医药强省。

  相关推荐

  2022年河南两会专题丨再启新程河南加速

  “委员通道”好声音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王承启:河南的“粮袋子”越装越满“菜篮子”越拎越稳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裴将:如果梦想有颜色 那一定是乡村绿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曹永彬:为河南文化产业插上腾飞的“数字翅膀”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丁云霄:用中医思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来化解纠纷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东明:当好国门“守门员”严密防范变异病毒进入国内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潘伟斌:创新性做好文物的解读和展示 让文物活起来

      “委员通道”好声音 | 于鲁冀:两张照片、两个数字见证“母亲河”“穿新衣、焕新颜 ”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张林:如何解决务工者收入低?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委员通道”好声音丨王洪波:让会展业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河南高水平开放的强力引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