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钱晓玲:加快推进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01月08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贺志泉)“我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在绿色、安全、优质、高效方面下功夫,既包括高标准的农产品、高效益的产业,也包括高效完备的生产经营体系和高品质的国际竞争力,而这些都离不开农业数字化转型。”1月6日,省政协常委钱晓玲说,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将是我省一项迫切而长期的任务。

现状|河南农业生产的数字化水平不高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深刻影响和塑造农民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

当前,我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要紧跟数字经济发展大潮、顺势而为,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融合,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以数字经济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破解制约“三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问题,有力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河南是传统农业大省,但目前农业生产的数字化水平还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现代化发展。” 钱晓玲说,这方面的问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农业大数据建设基础薄弱,质量不高,各地普遍缺少对农业大数据的管理意识,农业大数据整体利用率较低;农村地区数字化配套设施不完善,后期信息化服务较为落后,物流运输、产前包装及生鲜农产品的保鲜处理配套不足;小农户对数字农业技术应用存在困难,在农业数字化运行过程中,相关的技术、设备投入成本以及维护运营成本往往过高,小农户难以负担,难以大范围普及;数字农业领域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熟悉农业生产又懂信息技术应用的复合型人才紧缺等。

“乡村发展、农民增收,必须靠产业振兴、产品带动。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数字化是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 钱晓玲说,我省传统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不能一哄而上,也不可能一步到位,要突出重点区域和领域,突出企业带动和平台支撑,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品牌塑造、品质提升。

建议|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钱晓玲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提案》,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推进脱贫地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我省脱贫地区农村信息化水平普遍偏低、基础薄弱,与发展现代农业有较大差距。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议要加快补齐脱贫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农业数据采集系统,完善信息终端和服务供给,扩大数字技术对乡村产业特别是农业的覆盖。

◆加大对大别山革命老区乡村特优产业的数字化支持力度

建议我省在实施数字农业示范工程时,要突出支持大别山地区茶叶、油茶等林特产品领域,指导规划建设数字农业产业园,提升现代农业精准管理、远程控制和智能决策水平;在健全农产品产销一体化信息系统时,要支持大别山地区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设,完善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立茶叶、油茶等低温直销配送中心。

◆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建议我省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数字化、信息化“武装”,更好实现分散农民与变化市场的精准对接。支持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实施精准种植和养殖,加强智能化农业装备应用,推动更多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到乡村产业中;加强农业大数据综合应用,推进农业单品种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建设智慧农业数据库,开展数据分析预判,指导农业精准生产、精准营销。

◆突出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转型发展

建议我省突出支持数字化赋能省、市级农业产业园,促进升格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别是在将农业物联网技术纳入全省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时,要重点支持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发展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数字种业等高端农业,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


  相关推荐

  ·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丨郭爱和:乡村振兴需要艺术设计先行

  ·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汪德峰:让普惠金融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丨穆瑞杰:高质量发展农村电商 助推乡村振兴

  ·省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丨冯荣丽:将“中国刺绣”等传统技艺纳入乡村振兴公益

  ·省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 | 赵洪勋: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助推河南乡村振兴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