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雷锋丨一群“最靓的仔”为山里孩子照亮求学之路

2022年03月04日18:0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心中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引领人成长更永恒!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是我们永不褪色的精神财富。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河网联合志愿河南、《雷锋》杂志社推出“不一样的雷锋”主题策划。请您跟着我们的脚步,走近我们身边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先进人物,从不一样的“雷锋”故事感受一样的“雷锋精神”。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怡潇)“来支教的第二天,孩子们制作了手工贺卡和小星星,用自己的方式欢迎我们。这一刻,我突然感动到落泪。”这是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王雅婷参与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时,在支教心得里写的一句话。

“最靓的仔”:不爱城里的热闹,独爱村里的娃

在郑州师范学院有这样一群“最靓的仔”,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城市的灯红酒绿里不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活跃在山区的三尺讲台、活跃在村头巷尾的农户家、活跃在山村孩子的日常生活中……他们来自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而王雅婷也是其中一员。

  王雅婷参加的是第二期“快乐成长”志愿支教活动,在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第三中心小学支教期间,她在支教心得里写道:“这里的孩子拥有一双双真诚的眼睛,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我们的期盼。我希望和这些孩子从陌生到熟悉,慢慢融入彼此,变成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支教一直是我们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们意识到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普及的今天,仍有一些偏远地区的孩子受困于匮乏的教育资源。作为师范类院校,我们有责任发挥自身优势,鼓励师生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队长王雪告诉记者,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所到之处,大多是条件艰苦的山村学校,而志愿者很多是十八九岁的大学生,他们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在志愿服务中,却克服了食宿不便等艰苦条件,学着自己做饭、搭床拼铺,从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他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发挥出无限的主观能动性,高水平完成了一次次支教任务。

“雷锋精神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王雪表示,这就是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一直以来秉持的志愿精神。

把爱传递:为山里孩子照亮求学之路

“支教的时光是短暂的,却令人记忆深刻。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孩子们的课桌,他们三个人挤着用两张桌子,当时觉得特别心酸,他们的学习条件太艰苦了。”郑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赵珂告诉记者,作为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员,2021年11月,赵珂来到南阳市唐河县大河屯镇第二初级中学,加入了乡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在唐河县大河屯镇第二初级中学支教期间,她注意到有的孩子为节省时间,买个大饼在上学路上边走边吃;在早读课上,很多同学勤学好问,有不懂的问题就会向她求助,“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也能感受到孩子们给我点点滴滴的温暖。”赵珂说,有一个叫小祥的学生,为了让自己看书方便,贴心地准备了一个文件夹。“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我想带给这里的孩子们更多东西,比如鼓励、温暖、关爱……我希望自己像一束光,为孩子们照亮前行的路。”

  使命在肩:雷锋精神指引教育初心

  当下,志愿支教活动已成为郑州师范学院一张闪亮的名片,谈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赵珂说:“身为当代大学生、一名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希望通过支教活动来实践校园里、课堂上学过的知识。在实践中切实感受乡村教育的现状,将来为教育事业增添一份力量。”对于雷锋精神,赵珂有自己的独特理解,认为始终保持那一份善念,温暖他人,把爱传递,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弘扬。

  郑州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毕业生张天娇是第一批参与“快乐成长”志愿支教活动的志愿者。在第三期“快乐成长”活动启动仪式上,张天娇作为志愿者代表激动地说,几个月的支教志愿服务是光荣的,也是意义非凡的。活动中,不仅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还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更加坚定了她从事教育行业的决心,也增强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志愿服务是艰苦条件中的坚韧不拔,是“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志愿服务是点滴小事中的大爱无疆,是“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就像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队长王雪说的那样:“新时代雷锋精神不仅仅体现在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等方面,更是社会主义理想的现实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是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是文明成果的共性展示,是民族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文明程度提高的价值追求和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志愿名片:

郑州师范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队目前有志愿者1000多人,包括在校教工200多人,学生近800人,涉及全校20个学院60多个专业。多年来,郑州师范学院先后开展了“逐梦青春 益路相伴”、“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支教等多类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结合专业优势,突出师范专业的教学技能,为乡村学校开展体育、音乐、书法、绘画、英语口语教学等课程,把先进的文化知识传授给当地的村民和孩子。

       “不一样的雷锋”系列相关推荐

       · 不一样的雷锋丨雷锋文化长廊成了网红打卡地

       · 不一样的雷锋丨乘风破浪的奶奶是雷锋的“铁粉儿”

       · 不一样的雷锋丨会飞的“守护者”期待更多“雷锋”的加入

       · 不一样的雷锋丨郑州“电力英雄”点亮城市之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