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丨 拼搏实干开新局

2022年03月28日08: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东坝头镇张庄村桐花书馆

学生们在兰考县展览馆前演出

好乐器,兰考造

兰考速度

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县城本版图片由史长来、张中利、赵双剑摄

  □龚砚庆 史长来

  一步紧似一步干在实处,方能昂首阔步走在前列。

  脱贫摘帽又五年,兰考如期兑现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庄严承诺,实现了焦裕禄当年的夙愿,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壮丽篇章。

  又一个春日,焦桐孕苞,传递新希望与新力量。

  牢记嘱托党建引领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兰考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兰考县委书记颁奖,鼓励兰考要再接再厉,一定不要忘记焦裕禄精神。

  牢记嘱托,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兰考确定了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传承“三股劲”,践行“三起来”,赶考“三新路”,在县域综合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脱贫地区共同富裕中走在前作示范,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高地、全国共同富裕县域新样板、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新示范、全国县域改革创新新典范,把总书记联系点建成县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点。

  兰考县委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标杆,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跨越赶超、晋位出彩,不断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在兰考落地开花。

  对标对表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开封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兰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一高三新”目标,积极融入郑开同城化进程,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在县域经济“成高原”上“起高峰”。

  在实践中,兰考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营造清朗政治生态,坚持“四大班子齐上阵”,带领全县党员干部踏踏实实干事,推动形成当先锋、当试点、当示范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拼搏实干、改革创新中让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当下的兰考,干部作风气象又新,各级党组织不断凝聚起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力量。今年首次评出的67名星级村(社区)“明星党组织书记”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基层“明星”,全县形成了“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换道领跑项目为王

  在“拼搏兰考”的精神引领下,兰考干部群众攻克了一批“啃骨头”“拔钉子”的难事,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棚户区改造、“一宅变四园”、问题楼盘化解等有声有色,用实干争创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联系点等重大试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以来,围绕省委提出的“换道领跑”战略,落实开封市委项目建设年部署,兰考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推动全县产业提质增效,夯实强县富民产业支撑。

  在做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兰考围绕“内涵做深、外延做大、品牌做强”工作思路,着力做优特色产业,继续深化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推进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敦煌)建成投产、西安音乐学院乐器厂(朱雀)落地,提升民族乐器产业品牌价值;持续壮大“新三宝+牛羊+饲草”绿色食品产业体系,高标准建设省级奶牛现代产业园,积极争创国家级种羊场,延伸蜜瓜、红薯、花生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推进焦裕禄纪念园、黄河湾风景区研学营地建设,争创国家级焦裕禄精神研学营地。

  做大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成为努力的新方向。兰考坚持“产业+配套+服务”三合一理念,推动格林美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立邦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并启动项目建设,争创第二批国家“无废城市”;瞄准绿色建筑等中高端装配式建筑材料市场,积极引进上海宝冶、欧本德弗,推动杭萧钢构二期建设,打造中原地区最大的绿色建材示范园;全力保障富士康智造5G手机精密机构件项目满产运营,力争富士康产值达到50亿元。县里正加快哈工大新材料、国电投新能源、亦磊科技等项目建设,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强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合作,积极对接信息行业龙头企业,推动智能终端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硬件设备及电子新材料、人工智能企业孵化;在全国率先建设多能互补、信息融合、联动协调的农村能源互联网,推动“源网荷储”“风光储”一体化在兰考落地见效。

  兰考积极探索商协会招商、代理招商、基金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方式,依托河南上海国际科创中心打造兰考上海国际会客厅,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未来“工作在上海,注册在兰考;孵化在上海,产业在兰考;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兰考;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兰考”发展新局将形成。

  固本强基民生为首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兰考强化基层党组织,将持续开展村(社区)“明星党组织书记”评选,实施村集体经济“清零”“倍增”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159座200平方米以下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同时运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取得实效。

  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兰考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实施“科级干部理论提升”“一般干部业务精通”“基层干部能力倍增”三大工程,提升实战本领。同时,县里还全力夯实人才智力支撑,新出台人才政策“双八条”,引进10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在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上,要求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名乡村振兴“规划师”“设计师”“营造师”或“经营师”。

  发展是为了人民,努力是牵挂民生。兰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强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及职业培训力度,强化培训、贷款、孵化和创业辅导“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力争全年新增持证技能人才2.5万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人,增加家庭农场50家。

  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的教育,让兰考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让兰考人无医疗健康之忧,全面提高健康水平;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让这座城市里的老人、孩子、困难人员等体面地享受幸福。

  新征程担负新责任,新百年发展开新局。站上新的起点,兰考人奋力谱写新时代兰考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相关推荐

 · 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丨兰考,赶考

 · 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丨改革创新走在前

 · 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丨乡村振兴作示范

 · 海报丨脱贫五年,兰考这样“赶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