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丨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有何区别?

2022年04月11日15:05

来源:大河网

  所谓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一方面是感染了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另一方面却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同时CT片影像学上也没有看到有肺炎表现。而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则也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病毒学检查阳性,同时有临床症状或血液及影像学检查异常。

  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明显症状,但目前可以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其标准都是检测出有抗体阳性或有核酸阳性。

  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急剧增多呢?一是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播性较强,但其致病力在下降,因此引发的症状也相对轻微;二是随着大规模人群的新冠疫苗免疫接种,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轻症或无症状比例在提高;三是疾控、卫生系统检测能力提升,通过早期快速筛查,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发现;四是与感染对象的免疫力有关,年轻人群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情况。

  对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要纳入防控管理,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以后,要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经两次连续、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者,则继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果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张黎光)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乘坐电梯应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护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遵法守法,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进行时丨正确认识“动态清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