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心④丨从普通技师到核心研究员 看张东海的“逆袭”之路

2022年04月29日13: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思嘉)在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联合研发中心,有这么一个人,他是平煤神马集团的“团宠”,在集团会议上屡次被点名表扬;他还是一个特别“轴”的人,一些在市场上买不来的零部件,他就干脆自己做。他就是平煤神马集团首席技能大师、帘子布公司联合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张东海。这位“团宠”是怎样一步步从一名普通技师成为核心研发人员的呢?

  心里藏不住事儿的“草根发明家”

  张东海是一个心里藏不住事儿的人,只要心里记挂一件事儿,晚上肯定睡不好。“晚上睡觉也在想,一夜要醒两三回。眼酸得睁不开,但就是睡不着,脑子一直转。”张东海说。

  2019年,一项能为企业挽回损失的任务落到了张东海身上。为了解决生产问题,保障生产质量不降低,在厂领导的支持下,张东海开始日夜攻关。那段时间,张东海就一直在脑海里想象、模拟各种解决方法,几乎天天都要思考到凌晨两三点,一有灵感马上起床记笔记,生怕第二天睡醒忘了。

  就在这样的状态下,张东海最终设计出了原丝筒表面定长吸丝装置。这个装置一年可为企业节约上百万元。熟知张东海的人给仅是中专毕业的他起了“草根发明家”这样一个外号,很多人问他为啥这么能创新、这么有劲儿,张东海回答得特别轻松,他说:“就是热爱,是真喜欢这一行,也不觉得累。”

  买不来的零件我就自己做

  “看着车间里有些零件坏一次修一次,修一次坏一次,这样一直修实在浪费钱,后来我干脆做出来。”张东海告诉记者,为了让研究更方便,他在家里开辟了一个工作室,实际上就是阳台的一个角落。张东海的家并不大,但他还是坚持要改造一个工作室。在工作室的桌面上,堆满了电气类杂志,抽屉里装满了电子元件。

  “阳台工作室”见证着张东海的创新人生。经张东海的手设计出来的许多零部件都是非标件,在市场上买不来。在他家阳台上,就有一个雕刻机,他就是用这台雕刻机去做需要的各类零部件。

  张东海介绍,就连这台雕刻机也是他自己制作的。一开始,张东海关注了很多雕刻机制作论坛,一点一点钻研。然后他又画出了需要的图纸,再根据图纸找零件。对一些买不来的零件,他就到小型加工中心自己做。为了实现数控操作,他把雕刻机控制板装在电脑主机内部,从电视遥控器上拆卸下音量和节目控制键装在电脑主机上,雕刻机就有了控制按键。就这样,花了一年多时间,雕刻机终于制作完成了。

  只要张东海下班回到家,就一头扎进“阳台工作室”,加工市面上买不到但又生产急需的配件。“晚上,他在阳台做东西,孩子就在屋里学习。孩子受到爸爸的感染,学习也更用功了,还说要和爸爸一起进步呢!”张东海的妻子说道。

  把所有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在记者采访时,张东海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热爱”和“感谢”。他说只要喜欢一件事,就一点也不难,就像有人喜欢玩游戏,时间不知不觉一会儿就过去了,废寝忘食。他还说如果不是他所在的平煤神马集团这么多年给予他的支持和鼓励,也成就不了今天的他。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张东海再次被集团点名,在大会上发言。最近,他在工作之余正认真地准备着发言稿。“我学历不高,有些话表达不出来,你听听我最后一段这样写行不行,我先给你念念。”电话那头,张东海翻开抽屉找到自己准备的发言稿想让记者帮忙听听。“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比我有文化、也比我学习能力强,在这里我呼吁大家在工作上多学习多动手,提高自身技能。把所有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所有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张东海不太会说普通话,他用质朴的家乡话念着发言稿……

  结束采访时,将近晚上七点,张东海依旧在岗位上忙碌着。让我们为靠热爱和坚持“逆袭”的张东海点赞!

  

  “了不起的匠心”系列推荐

  了不起的匠心①丨40岁搞创新 油田里“长”出的劳模许克新

  了不起的匠心②丨当农民的知心朋友 做推广农技的“土”专家

  了不起的匠心③丨“好好干,干出样子!”父亲的话激励“蓝朋友”不断挑战极限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