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转岗⑦丨“我报名”“我能来” 这是一群勇敢“逆行”的志愿者

2022年05月09日19: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既然出不了小区,我们就就地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就地转岗”,在社区和菜市场、居民间架起桥梁……5月初,新冠疫情又一次突袭郑州,在这场战“疫”中,人人都是防线!河南文明网推出“就地转岗”特别报道,看看就地转岗的志愿者如何成为“斜杠青年”,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疫情防控。

用行动回答“为什么参加志愿服务”

  5月9日早上,郑州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天气骤然转冷,但是发生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博花园小区的一段对话,却让人心里暖暖的:

  “妮儿,我回家给你拿了双新的厚袜子,你穿上,别着凉。”

  “阿姨,我就是咱小区的住户,没事儿,我等会儿结束回家换厚衣服。”

  对话中的“妮儿”叫曹晓静,是河南省委改革办的一名工作人员,5月4日起,她在所居住的小区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维持小区内核酸检测采样点位的秩序。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一位阿姨看到曹晓静穿了一双薄袜,担心她着凉,特意回家给她拿了双厚袜子。

  “我们小区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每天都有温暖的事情发生。现在学生普遍上网课,需要插队做核酸,其他居民都很理解、配合。”曹晓静告诉记者。在她的带动下,同住的表姐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

  在省委改革办,曹晓静只是众多转岗社区志愿者中众多党员中的一员。

  为什么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我是党支部书记,深入一线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一辈子的必修课。”“我既是共产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是我的选择。”“今天是我入党12周年的日子,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这个政治生日别具意义。”省委改革办的党员志愿者们给出了这些答案。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冲击,河南省委改革办认真落实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向机关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积极落实“双报到”机制,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下沉社区、战疫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当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持员、群众服务员,共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这闺女真中!”

  河南省交通中心志愿者王守明是一位60后志愿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花园社区,扫码登记、维持秩序、环境消杀以及防疫物资的转运……是他按照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的要求,成为社区志愿者后每天的规定动作。“老同志”王守明还发挥个人特长,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从防疫政策是什么、为什么要遵守、不遵守的危害等方面多维度开展“疫线普法”和现场思政课,他的沟通方式有温度、有深度、有技巧,总能让社区住户们心服口服。

  阮江帆是省交通运输厅驻厅纪检监察组一名90后志愿者,她已连续多日在商都路康宁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秩序维持、文明引导、人员疏散、安全防护……社区分配的每一项工作她都尽职尽责、认真细致地完成,赢得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尤其是看到社区老年居民较多,居家封闭期间生活不便,她耐心细致帮老年人登记信息、采买物资,并随身携带消毒液帮他们进行喷洒消毒。社区老年居民都对她竖起大拇指:“这闺女,真中!”

  除了他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交通运输志愿者,在这个特殊的五月,不论年龄,不分男女,全员齐上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安排,周密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470余人,日均服务下沉社区20余个,截至5月9日,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4700余小时。

“我报名”“我参加”

  青年党员张小荣来自郑州市委机要保密局,转为社区志愿者后,除了志愿服务,她还承担着单位每日统计上报任务。因为急需整理单位资料信息,社区原来排的时间无法上岗,排班的同志就安排其他同志替换她,她看到自己被轮空,马上找到社区同志,强烈要求下午给她排上班。

  除了张小荣,还有党员戴晓和她的爱人,夫妻抗疫齐上阵,一个去当小区“守门员”,一个去当信息“统计员”,演绎了举案齐眉、共同担当的另一种浪漫。党员李科、党员常铭芮,都是因为身体原因刚从医院出院回岗,马上就站在了小区志愿服务卡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同心汇聚磅礴力,越是艰险越向前。“我报名”“我参加”“我能来”……郑州市委机要保密干部“疫”无反顾、逆行而上,奋勇争先、“就地转岗”,积极投身于所在社区志愿服务中。他们穿着红色的马甲,带着必胜的誓言,守着坚定的初心,走进了又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些防疫抗疫的“宣传员”、化解群众焦虑的“解忧员”、把控小区出入的“守门员”、信息采集登记的“统计员”,用行动与群众守望相助,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推荐:

就地转岗①丨穿上红马甲的他们快速适应了“新”工作

就地转岗②丨社区一声“需要” 他们抢着冲上前去当志愿者

就地转岗③丨第一次穿防护服 留下了没写名字的“遗憾”

就地转岗④丨穿上红马甲后 “马上来”成了他的口头禅

就地转岗⑤丨“你休息吧,让我来!” 你见过“抢活儿干”的志愿者吗?

就地转岗⑥丨“社区人”也是逆行者 他们把防疫一线当“考场”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