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亲历记丨为移民建设最美新家

2022年05月11日18:3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吃水不忘挖井人。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专题调研南水北调并召开座谈会一周年来临之际,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联合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发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出特别策划《南水北调亲历记》,从规划建设、移民征迁、文物考古、水质保护等多个方面,记录河南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作出的努力,讲述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背后的动人故事,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杨)南水北调,造福人民,也依靠人民。

一泓清澈的丹江水,从渠首“水龙头”出发,一路逶迤北上,途经豫、冀,直赴京津。而比丹江水早一步“出发”的,是丹江口库区的数十万群众。

为移民建设最美的新家,这是时任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指挥部建设组组长刘红生的目标和坚守。

两年多建成208个移民新村 解决16.2万人住房问题

2009年8月,刘红生被抽到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指挥部,全程参与移民新村的建设。

刘红生介绍,整个移民新村建设的过程中,全省住建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举全系统之力,坚持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搬迁、统一发展“六个统一”,严把招标投标关、市场准入关、材料进场关、检测检验关和竣工验收关“五道关口”,实行政府监督、中介监理、企业自控、移民参与的“四位一体”质量监督体系,落实每月一次互督互查、关键的时间节点开展严厉的奖惩制度、搬迁前省市县进行验收的“三项机制”,做到让政府满意、让移民群众满意,实现顺利和谐搬迁的目标。

“通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我们建成208个移民新村,解决了16.2万人的住房问题。整个移民新村建设完成以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领导给予高度评价,被称为中国水利工程移民示范基地,中国水利移民工程建设的标杆,为中国水利移民工程创造了奇迹。”刘红生说。

高起点规划、设计 实施质量终身负责制

刘红生介绍,为了高起点的规划、设计,河南省住建厅高度重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户型设计方案。“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我们就征集了230多套优美的户型,后来经专家评审出74套优秀户型。我们装订印刷成册,及时下发到移民群众的手中,让移民群众选择满意的户型。”刘红生说,设计户型时考虑豫南豫北情况不太一样,他们尽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突出当地民居特色,更贴近于老百姓,重点考虑经济适用、美丽大方理念。

移民新村建设过程中,严把工程质量关。刘红生表示,每个移民新村建设现场都有2名到3名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派驻的工程质量监督员,实地进行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同时还实行中介监理,每个移民新村建设的现场都有监理公司监理,加上移民代表的现场监督,严把了三道关口,所以整个移民新村的工程质量都是有保证的。

“我们还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所施工的移民新村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并在建设过程中,对几个大的节点奖罚分明,特别是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房屋竣工这三大节点,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好。”刘红生说。

基础配套齐全、环境整齐优美 把移民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整个移民新村建设过程中,每个批次都是100多个移民新村同时建设,所以从豫北最远的新乡市辉县到豫南南阳淅川县,直线距离达600多公里。“作为移民新村建设的管理者,特别是作为指挥部建设组的同志,几个重要节点的验收,每天都要把这6个省辖市、25个县所有的移民新村跑一遍,经常没有白天黑夜,日夜兼程。有时到了移民村的时候都已经是深夜了,打着手电也要进行验收、检查工程质量。”刘红生说。

他回忆,2011年12月,新郑市蛮子营移民新村建设的时候,建设组的几个同事夜里赶到那个地方。“为了让他们提前把样板间装修出来,便于指导工程质量,做到样板引路,我们在车里面坐了一晚上。当时外边零下几摄氏度,寒风凛冽,我们冻得嘴唇直打哆嗦,话都说不成,等他们连夜把样板间施工完,我们验收,给他们指导工程质量,这件事情至今我印象非常深。”刘红生说。

刘红生直言,可以说,每个移民新村都做到基础配套齐全、环境整齐优美,整体建设水平都大大超过当地的村镇建设水平,真正实现了移民群众一代人建房、三代人居住的理想和愿望。“每当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宽敞明亮的街道、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的移民新村,我就感觉非常自豪。”刘红生说。

(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历记》图书整理)


相关报道:

南水北调亲历记丨智取 “膨胀土”

南水北调亲历记丨十年坚守 只为清源

南水北调亲历记丨鹳河两岸的坚守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