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亲历记丨鹳河两岸的坚守

2022年05月11日18: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吃水不忘挖井人。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专题调研南水北调并召开座谈会一周年来临之际,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联合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发挥人民政协文史资料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出特别策划《南水北调亲历记》,从规划建设、移民征迁、文物考古、水质保护等多个方面,记录河南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作出的努力,讲述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背后的动人故事,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大河网讯(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凯中)巍巍伏牛山,悠悠鹳河水。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的西峡县和水流百里入丹江的主要支流鹳河、淇河,怎样抓紧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坚守住水质保护的生态红线,如何确保出境水水质稳定达标和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保护队伍中始终站在第一线的执法者杨成刚,在鹳河两岸的坚守中给出了答案。

西峡县域面积3454平方公里。其中,南水北调水源区面积3156.96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91%,是全省水源区面积最大、水污染防治任务最重的县。“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从污染排查、执行标准、方案制订、任务分解、调查落实,到组织实施、督查通报、上传下达及总结验收,我都亲临现场,履行职责,做好工作。”杨成刚说,“白天我深入现场督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晚上要做好督导台账、写好工作汇报,基本没有节假日,也顾不上家庭。”

怀着对故乡的热爱和对保护水质的责任感,杨成刚走遍了全县大大小小上千个排污口,分级分类制定出具体的污染治理办法并定期督促落实,一天行程上百公里,检查十几个点位是家常便饭。“山沟里,我曾经一脚踏进没膝深的鸡粪里;夜色中,我曾与垃圾场的工人们一起赶进度、抢工期。白发苍苍有点痴呆的老父亲经常到局里问儿子去哪儿了。”杨成刚说,“中秋团圆的日子里,我记得在石界河镇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现场督导。多少个日子早出晚归,多少个日夜风餐露宿,已经记不清了。”他表示,作为环境保护工作者,要只争朝夕地苦干实干,把全县所有的点源和面源污染抓好治好,把全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和区域环境质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使西峡的水更清、天更蓝。这是工作,也是良心,更是考验。

“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千里鹳河清水送京津是我的渴望,润泽故乡人是我的本分。作为一泓清水的坚守者,我将永远默默地坚守在鹳河两岸,10年、20年、30年......”杨成刚说。

(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历记》图书整理)


相关报道:

南水北调亲历记丨智取 “膨胀土”

南水北调亲历记丨为移民建设最美新家

南水北调亲历记丨十年坚守 只为清源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