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大家谈丨专访省政协“设计河南”建设科技创新设计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胡广坤

2022年06月10日15:4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设计河南”是我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重大命题,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的重大决策,将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奠定坚实基础。4月下旬,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河南省政协召开的“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强调,要前瞻谋划布局,聚焦重点突破,加快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近日,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邀请到“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请他们讲述相关领域研究情况。

嘉宾: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设计河南”建设科技创新设计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胡广坤

【过程】

胡广坤:打造“设计河南”需要科技创新和设计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设计”作为“设计河南”建设的重要课题需要进行积极探索和深入研究。按照刘伟主席和省政协统一安排,在高体健副主席的带领下,教科卫体委员会邀请省科技厅、省科协、省科学院、郑州大学等单位组成科技创新设计课题研究小组,紧紧围绕“什么是科技创新设计,怎样搞好科技创新设计”,先后到上海、合肥并在郑州等地进行专题调研,研究借鉴了美国、德国、日本先进经验、深入研讨协商29次,反复论证提炼,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

【内容】

胡广坤:一是首次明确了“科技创新设计”的概念和内涵。“科技创新设计”这一概念目前在国内外尚未有明确表述,经过深入学习研究,在综合考虑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和趋势的基础上,最终将其表述为:对科技创新进行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全面研究谋划,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推进科技创新各要素、各环节、各方面紧密融合、优势互补、高效协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效率成果转移转化、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行为。

二是学习借鉴经验。省内外考察调研的过程更加坚定了研究组要做好科技创新设计的决心。一方面是“十四五”以来,全省创新创业活力空前迸发,比如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科创委,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6家省实验室揭牌运行,“智慧岛”双创载体高标准建设,25家省产业研究院和23家省中试基地完成组建,这些都是省委、省政府以顶层设计引领科技创新的生动鲜活案例。另一方面,先进地区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比如上海注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科技创新设计,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构建特色鲜明、国际领先、持续提升的先导产业发展格局。广州打造区域联动共建的科技创新核心引擎设计,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共筑创新核心引擎,组建创新共同体。合肥探索以政府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设计,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面对如此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更加需要对科技创新进行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顶层设计。

三是创新框架体系设计,构建了“1+8”为骨架的科技创新设计系统。针对我省高端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匮乏、顶尖人才和高水平团队非常紧缺、科技创新投入严重不足等问题,提出“1+8”的对策建议:“1”即科技创新设计的总体要求——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十大战略”,秉持六大设计原则,即坚持设计引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人才为本、坚持改革赋能、坚持开放融合、坚持支撑发展。“8”即科技创新8大体系设计——即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设计、科学研究体系设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设计、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设计、区域开放创新体系设计、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设计、科技创新人才体系设计、科技创新生态体系设计。

四是系列观点创新。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在报告中提出一些创新观点,比如要构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新链条;针对不同产业类型,提出要构建传统产业“迭代”攻关、新兴产业“抢滩”攻关、未来产业“破冰”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提出要完善科研组织体系,构建“需求出题、科技答题、市场判题”新机制;提出要“成立我省科技创新设计智库,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精准有效施策提供战略咨询”等系列创新观点。(刘亚辉/统筹 田凯中 刘杨/文 贾志昊/摄像 李彤/剪辑 赵原歌/海报)


  相关推荐

  ·“设计河南”大家谈 | 梁留科:打造“设计河南”超级IP

  ·“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庞学元:找准“根”和“魂” 高水平建设“设计河南”

  ·“设计河南”大家谈丨孟庆利:打造竞争优势 助推“设计河南”建设

  ·“设计河南”大家谈丨专访省政协“设计河南”建设综合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刘宛康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