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舞台唱响忠孝节义

2022年07月12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一起来做经典传诵人,共赴经典之约!本期参与“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的诵读嘉宾是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原院长李树建。

作为中国豫剧领军人物,李树建从艺40余年来一直为了豫剧地发扬光大努力着,他的代表作《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义薄云天》“忠孝节义”四部曲,《程婴救孤》讲的是忠,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清风亭》讲的是孝,百善孝为先;《苏武牧羊》讲的是节,中华民族的气节;《义薄云天》讲的是义,从兄弟情义上升到民族大义。“四部曲”体现了他始终坚守传统、固本求新的同时,着重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囊括了多个国家级大奖。特别是《程婴救孤》,于2013年2月17日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2016年10月18日登上全球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

“《程婴救孤》这个戏演了1700多场,出访了29个国家和地区。到国外演出时候,我才深深知道什么叫做文化自信。《程婴救孤》也叫《中国孤儿》,17世纪被翻译到欧洲,程婴为了国家、为了民族,除去奸党,舍身救孤儿,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可敬可佩。”李树建告诉大河网记者。

“舞台唱响忠孝节义,人生尝遍苦辣酸甜。”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用这副对联评价李树建的四部曲,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四部曲立足地域文化,依托剧种,发挥特色,以戏推角,以角托戏,提升拓宽了该剧种的表演艺术。李树建身上有一种‘亮剑’精神,滚石上山敢为人先,这是中国豫剧乃至中国戏曲的一笔财富。”

豫剧诞生于明朝,兴盛于清朝,蓬勃发展于新中国,三百年来,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代代传唱,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


相关推荐

 · 我是经典传诵人|“时代书记官”周大新:为网友读《乡下老人》的故事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完成这个“暑期作业” 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礼

 · 我是经典传诵人|宋朝文人地位为何高?《大宋天子》作者秦俊告诉你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 我是经典传诵人 | 从小就爱传统文化 6岁女童声情并茂背诵整篇《滕王阁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