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一砖一瓦见真功

2022年07月20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瓷砖贴面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吴鹏

  □吴鹏口述 本报记者翁韬 整理

  我叫吴鹏,是刚刚结束的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的金牌获得者,也是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瓷砖贴面实训课的老师。当然,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名干了十六年家装行业的瓦工师傅。

  很多人就奇怪了,一个满身泥土的瓦工师傅是怎么跟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教师联系起来的呢?

  我所在的学校——郑州商业技师学院,是一所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技能人才的学校,从建校之初就特别重视技能人才培养,以实战技能提升为出发点来办职业教育。

  我所在的园林建筑系建筑装饰专业,更是一门强调实践能力的学科。瓷砖贴面这门课程的开设,就是让学生在学习装修设计理论的同时,又具备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

  这次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技能学习中,投身到“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建设中去。

  此前,我已经带领学生参加了6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对于这次在家门口的比赛,我也是摩拳擦掌、志在必得。

  瓷砖镶贴工是装饰施工的一项传统工种,要求工人能够按照业主意愿以及施工图纸要求,完成室内地砖以及墙砖的铺贴。而相比大家熟知的家装瓷砖贴面,专业瓷砖贴面比赛项目的操作难度更大,其镶贴工艺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薄贴法工艺,镶贴要求的速度也更快、精度也更高,选手需要拼接的图案也更复杂。

  以这次的赛题“党旗”的镶贴为例,选手要根据图样和说明丈量贴砖的面积,计算所需最少砖量;移除覆盖物,找平表面,瓷砖表面放样切割;用水泥或黏合剂,把面砖镶贴为规定的图案……“党旗”的镶贴难点在于图形圆弧较多,要做到精准放样、裁切分毫不差是关键,切割瓷片的时候要保持高度的专注力,裁切刀具的轨迹要完全贴合设计图线走,不能有丝毫的偏差。另外,转角墙体在AB两面交界处的缝隙要做到严丝合缝,所有测量值的误差不能超出1毫米。

  由于准备充分,当别的选手还在切割环节忙碌的时候,我仅用6个小时,就完成了两面墙体的瓷砖放样与裁切,不少参赛选手都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我深知,成绩的取得并不是偶然的,这些都需要有长期的训练或者工地的实战经验积累才能实现。在学校,学生通过三年实训课的教学和训练,可以熟练完成基础的瓷砖贴面设计、镶贴,但是要达到更高的水准,仍需要日复一日地反复实践练习,才能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干一行要爱一行,不吃苦,哪能尝出来泉水甜呢?”

  多年的教学中,我也发现,经常有一些学生抱怨干装修苦,下工地脏又累,不愿意从事装修工种。现实中,招聘市场上从事相关工种的青壮年数量很少,而技术过硬、有创新能力的就更少了。

  不少装修公司的瓷砖镶贴工,基本上都是四十多岁往上的中老年人,大多只能做一些基础拼贴这样的简单重复劳动,结构复杂、画面创新的贴面工作往往一“匠”难求。

  供需之间的巨大缺口,也导致了在就业市场上手艺好一点的瓷砖镶贴工格外抢手,很多都给出了数倍于普通工的高薪,而且还需要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预约到施工师傅。

  我希望我的每个学生——这些未来的劳动者都能热爱劳动、崇尚工匠精神,通过挥洒青春和汗水,掌握“一技之长”,练就过硬本领。因为,三百六十行,哪一行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相关推荐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身有技能 人有岗位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技能攀登无止境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结缘茶艺品人生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精益求精做“货代”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站在“云”上“算”前程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机器人取代人 创造更多岗位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