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结缘茶艺品人生

2022年07月20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茶艺项目的金牌获得者郑莉莉

  □郑莉莉 口述 本报记者 汤传稷 整理

  我与茶艺结下不解之缘,还是在参加工作之后。

  2009年,我大学毕业后来到开封技师学院从事社会培训工作。2014年,学院根据市场需要预开办茶艺培训专业。在院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开始学习茶艺知识,通过努力成功考取了高级茶艺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教学中探索形成了一套从初级到高级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受到培训学员的一致认可。

  我们学院连续多年开办以社会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为主的茶艺技能培训班,我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茶艺教学工作中。培训前,我会用心设计教学计划、丰富课程内容,不辞辛苦跑遍茶叶市场为学员选购六大茶类中各种茶叶标准样品;培训过程中,我会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尽力让每一位学员通过学习掌握专业的茶叶知识,从茶文化历史到六大茶类基础知识,从选器择水到泡茶三要素,从每一种茶科学正确的冲泡品鉴流程到茶馆茶艺师接待服务礼仪,我都非常用心地去传授。

  作为一名优秀的茶艺师,不仅要掌握六大茶类的发展历史、品种栽培、制作工艺、品质特点等专业的基础知识,而且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冲泡每一款茶时要根据茶性和顾客需求不同,科学合理地选择泡茶水温、投茶量和浸泡时间,这样才能让顾客品尝到这款茶最好的香气与滋味。中国茶叶种类繁多,每年新茶上市的时候我就会去茶叶市场了解各个地区新茶的外形特征和内质特点,只有不断地去探索和积累,才能做到准确识别、科学冲泡和健康品饮。

  看着每一期培训学员从茶小白变成茶艺达人,并能成功考取初级或中级茶艺师技能等级证书,就是我最开心幸福的事!

  失业人员张女士原是一位全职妈妈,孩子上大学之后在家没事做,就想学个技能找份工作。她参加了我主讲的茶艺师培训班之后,不仅全面学习了中国六大茶类专业的知识,还懂得了如何正确冲泡茶叶和在茶艺服务上的流程及管理知识。培训结束后应聘到陈升号茶叶店,现在从事茶艺接待服务工作。

  连续8年的任教,我的教学经验越来越丰富,再加上自身对茶艺的热爱,我从未停止对茶艺知识的学习和探索,终于考取到国家职业资格茶艺技师,并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茶艺培训教师。

  2019年,我参加开封市“宋韵千菊杯”茶艺技能大赛暨河南省“中原茶艺杯”茶艺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开封市个人赛“一等奖”和团体赛“一等奖”,因省赛赛制规定,一人不能参加多个赛项,我果断放弃个人赛,而以学院的团体赛为主,全力以赴争创佳绩。最后,我们在省赛中取得团体赛“二等奖”的成绩。

  2021年,当得知我省将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时,我就踊跃报名,最终荣获开封市选拔赛茶艺赛项第一名,并代表开封市出战省赛。在迎战比赛的日子里,我每天刻苦练习,时刻不敢放松,直到拉着满满一车茶桌茶具安全到达郑州奥体中心赛场,所有自创茶艺比赛物料顺利进入比赛场地并安置妥当后,我悬着的心才有了一些放松。正式比赛的三天时间里,真的是紧张又充实,每天睡不到2个小时。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我如愿捧回了“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茶艺项目的金牌,证明了自己也为学院增光添彩!

  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因为技能而带来的职业自信。未来,我将不辱使命,培养出更多的茶艺师,为社会就业和大众创业助力,为建设技能河南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一砖一瓦见真功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身有技能 人有岗位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技能攀登无止境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精益求精做“货代”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站在“云”上“算”前程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机器人取代人 创造更多岗位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