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精益求精做“货代”

2022年07月20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货运代理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常硕

  □常硕 口述 本报记者 韩春光 整理

  我是郑州技师学院2020级09班的一名学生。自从在校进入货运代理培训班后,我经历了一段意义非凡的美好时光。我深深地感受到,熟练掌握一项技能之后,在面临就业时心中才会有底气,人生才会更精彩。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我在最璀璨的年龄里充满着无限希望,畅想着人生的理想。我在学习技能方面,时刻保持着严肃认真、积极进取的态度,所以才有了在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货运代理参赛项目中获得金牌的难得机会。

  不做则已,一做必精!工匠精神始终贯穿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之中。从技能学习入门,到慢慢掌握基本功,再到逐渐熟练,最后拥有属于自己的创新,我知道,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技能成才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一个人要想全方面发展自己并不容易,而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则会变成“无他,唯手熟尔”的水到渠成。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激动不已,必须让自己掌握一个出众的技能,才能踏上更高的人生台阶。近年来,我们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不仅保持着较高的就业率,并且从“能就业”向“好就业”不断转变。这也让我们这些技工院校的学生渐渐地不再对“技工院校”这个名字产生排斥和抵触情绪。谁会嫌自己因为拥有技能而变得愈来愈优秀呢?但是如何变得优秀,就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专心致志,全身投入,天天都有所进步,每天都学会一点新知识、新技能。

  货运代理业是指接受进出口货物的收货人或发货人的委托,以委托人名义或以自己名义,为委托人办理国际货物运输及相关业务,比如报关、交接、仓储、调拨、检验、包装、转运、订舱等。货运代理根据代理的业务不同,可以分为进出口报关代理,海运散货拼箱或整柜代理,还有空运代理等。

  我在货运代理培训班的学习,每次都是在追求完美中进行。不管是受进出口货物收货人或发货人的委托,进行国际货物运输及相关报关、仓储、检验、包装、转运、订舱,还是世界地理、航线港口、贸易术语等不断细节化的学习,还是英语的背读书写的逐渐积累,不骄不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我的准则。面对陌生的问题,耐心、细心、慢慢来,成了我的座右铭。只要方向是正确的,路途遥远那又算得了什么?

  不断地夯实基础,突破自我,解决一个又一个麻烦且令人头疼的问题,这无疑是一个乏味且枯燥的过程,但不历经这些千锤百炼,哪里会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人生感慨。我想,通往理想尽头的道路往往如此,我们需要做的唯有坚持努力,追求上进。

  在技能立身的时代,只要你会一项技能,并且认真钻研,专注努力,在这个领域将技能做到极致,一定可以拥有一个相当不错的收获。掌握一项专业技能,不光能丰富提升自己,更能惠及众人、造福社会。我想,这就是学习一项技能的魅力之所在。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技能成才,前无止境。每一个成功都有一个开始,期望我们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路上,共同前行!

  相关推荐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一砖一瓦见真功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身有技能 人有岗位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技能攀登无止境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结缘茶艺品人生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站在“云”上“算”前程

  ·人人奋勇争先 出彩技能河南丨机器人取代人 创造更多岗位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