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转身”记丨把专业和课堂建在产业链上

2022年07月28日23:0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凡源远者必流长,凡根深者必叶茂。从古至今,教育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振兴最厚重的底气。“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为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指明方向。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于今年4月获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26年来的首次修订。

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职业教育受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密集的政策颁布,预示着职业教育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启动普职并轨培养模式,职业教育正迎来大变局。

大河网讯 7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我省共有职业院校571所,中高职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职业教育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近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我省具有代表性的职业院校的相关负责人。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我们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新模式,建成了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把专业和课堂建在‘产业链’上,真正练就‘绝活’,让学生‘入学即入职,上课即工作,毕业即就业’。”学院院长马玉霞在接受采访时说。

马玉霞说,学校牵头组建了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河南电子与信息职业教育集团(省级骨干职教集团)及河南省护理、物联网两个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在轨道交通、医药卫生等领域,学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了13个产业学院,打造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功能深度融合的发展共同体。

走进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笔者见到了如同企业或工厂一样的场景:在“轰轰轰”的机器声中,身着蓝色工作服的青年男女站在一排排机械前,有条不紊地贴片、焊接、组装。该校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总结出一套产教融合联培的成功经验。“在学校学习期间,我和同学们在认真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了技能的提升,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获得了多个奖项,去到了心仪的大学,现在我又被选为今年参加全国大赛的选手。”新郑市中等专业学校2018级学生王钰甫多次在各级技能大赛上获奖,并被保送到了心仪的大学。

黄淮学院鸟瞰图

“企业需求是‘产教联培’工作的源头,学生科研实践与企业关键技术突破相辅相成。”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说,学校从理论、实践、应用多个维度,打造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平台,与平舆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获批“河南省首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与遂平县人民政府、河南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新能源与网联汽车产业学院”,获批“2022年河南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产业学院”。2018年,学校还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河南省第一个“乡村振兴学院”。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实践

“线场模式培养真技能、锻炼真技术,同学们在大一、大二阶段通过学习,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操水平,参加实习实训很快进入角色。如果他们愿意,毕业后可以直接到企业入职。”这是合作企业对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学子的评价。该校把汽车工程学院办在了郑州宇通、把机电工程学院办在了富士康、把商学院办在了华南城、把设计学院办在了华丰灯饰界……在学校党委书记张震看来,最好的职业教育资源不在学校,而是在企业。要拥有、使用这些资源,就必须深入企业、住进企业。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了“一师一企”计划,与20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形成了以校内导师为主导、企业导师为引导、大赛导师为辅导的专兼职结合的“双元结构”师资团队。同时,建立了学校教师外出实践制度,推行教师深入企业顶岗实践,让每位专业教师对接一家合作企业,深度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科研攻关服务,提升课程开发和实践教学能力。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培训班学员在北京冬奥会上服务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创新“校企共同体”职业教学优化及校企合作机制,与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上海迪士尼、洲际酒店集团、万豪国际酒店集团等200多家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是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战略合作伙伴,是上海迪士尼最大的实习生提供单位,年输送实习生人数150人以上。

作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与苹果公司、许继集团、浙江开元旅业集团等多家知名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等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智能制造的“两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场所。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是全国首批、我省唯一一所民办非营利性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学校理事长李海燕称,学校依托周口临港经济发展的趋势,先后与10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专业与周口区域经济支柱产业的紧密对接,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单位合作建立了4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3个协同创新科研中心。在谈到产教融合时,李海燕说,学生通过项目教学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又掌握了专业技能。明确了努力方向后,学生们不断通过企业真实场景进行学习锻炼,可实现与就业岗位的无缝对接。

把课堂建在生产线上,让人才输出无缝对接企业需求,我省职业院校正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职教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全方位融合。(高利国)


  相关推荐

  ·职教“转身”记丨让行业企业主导人才培养方向

  ·职教“转身”记丨“十四五”期间,河南将筹建25所左右高职院校

  ·职教“转身”记丨深化产教融合 探索“共育共建共成长”育人模式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