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河南⑥丨黄河号子申遗记

2022年08月10日13: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政协文史工作始终坚持“三亲”特征,注重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价值,在不同时期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联合大河网推出《史话河南》系列短视频栏目,根据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编的“记忆”系列图书, 选取“三亲”史料中的精彩稿件,采用朗读和评述的形式,制作新媒体产品,让文史资料活起来,也为后人保留更为鲜活、生动、直观、形象的史料。

黄河自古多洪泛。远在人类社会出现之前,黄土高原已是千沟万壑。周期性的泛滥,裹泥带沙,造成广阔而肥沃的冲积平原。河南处于黄河冲出峡谷的特殊位置,处在中游和下游的接合部,我们的先民在与洪水的抗争中,一起劳动、互相协作,渐渐形成有一定节奏、一定规律、一定起伏的声音——号子。黄河号子,就在祖先的“嗨呦嗨呦”声中横空出世。李富中,河工世家(直系第四代)出身,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号子的代表性传承人,如何将黄河号子传唱下去,以此发扬光大黄河文化?“黄河号子”的申遗之路经历了收集、整理、录制及保护过程。2008年,江河号子(黄河号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统筹/刘亚辉 文案/魏蔚 视频配音/李彤  )

素材来源:《黄河记忆》丛书

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提供


“史话河南”系列推荐

史话河南⑤丨灵宝农民的“NBA”

史话河南④丨“洋”教授吴雪莉与中国的跨世纪情缘

史话河南③丨亲历者说——《我与河南“米”字形高铁规划》

史话河南②丨亲历者说——仰韶村遗址发掘背后的故事

史话河南①丨太行“石姑娘”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