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寻焦裕禄·坐标③丨行家里手养成记

2022年08月10日17:2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焦裕禄身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作为河南日报社纪念焦裕禄百年诞辰报道其中一环。从本周起,大河网记者小分队成为“追光者”,从山东淄博到江苏宿迁,从哈工大到大连起重机厂,从洛阳矿山机器厂到开封兰考,沿着焦裕禄成长和革命的足迹,追寻焦裕禄精神之光。今日推出第三篇《再寻焦裕禄·坐标③丨行家里手养成记》。

坐标:黑龙江哈尔滨、辽宁大连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生活半年,他勤奋努力,从成绩不及格蜕变为优秀学员;到大连起重机器厂(现已重组进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实习工作,他从头学起,从工业“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曾表示,焦裕禄在东北的足迹,为他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今天,跟随大河网记者一起走进焦裕禄在哈尔滨和大连的时光。

◆短短半年从不及格到优秀的求学者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内,有一座始建于1906年的哥特式二层小楼——哈工大博物馆,这里专门设置了焦裕禄陈列区。

“杰出校友焦裕禄”,一段精简的介绍,两幅照片,一份手稿,将时间拉回至1954年的8月。

哈工大博物馆展出“杰出校友焦裕禄”事迹       

当时,洛阳矿山机械厂决定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全国各高校学习工业知识,焦裕禄和其他4名同志被派往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

对只读过几年小学的焦裕禄来说,上大学是摆在面前的一个崭新、艰巨的课题。学校给他们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首先学习速成中学课程,在达到高中文化程度后,再编入大学本科班学习。

争分夺秒地看书,如饥似渴地查阅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大家请教……在学习过程中,焦裕禄格外努力。短短半年时间,他就由入学首次考试不及格,成为学业上的佼佼者,还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哈工大求学的这段时光,焦裕禄汲取了丰富的机电专业知识,为以后研制全国首台多绳摩擦式提升机打下了基础。

◆工友们称他“全厂最棒车间主任”

就在焦裕禄准备向大学本科进军时,组织调整了培训计划,要求他转往大连起重机器厂实习。

从教室到车间,焦裕禄的拼劲儿只增不减。

大连重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       

在大连起重机器厂,他担任见习主任,经常是早上不到5点就到车间,晚上6点后才下班。

“在我的印象中,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得最早。”这是时任大起机械车间调度员、工段长王振松记忆深处的焦裕禄。“他全身心地扑在生产上,每当我提前半小时来到车间时,总能看到他一手拿本,一手拿笔,逐一核实每台机床上个班次的产品零件的生产进度。”

为了学会调度工作,焦裕禄天天与调度员一起去班组安排生产、检查进度,一起去其他车间催料、催部件;为了掌握生产的全过程,他与计划员形影不离……

据时任大起机械车间团总支副书记陈兆媛回忆,焦裕禄一开始对机械制造比较陌生,他从头学起,不到半年,他便熟悉了上千种零件的图纸和代号,生产计划和调度他全盘掌控,成为生产组织的行家里手。

在生活上,遇到关系到职工福利的事情,焦裕禄总是先人后己。“工厂给他晋升一级工资,他让出了名额,分配给他住房,他觉得其他同志更需要,又让了出来。连女工加班孩子托管的事他都挂在心上,有时亲自给加班的女工带小孩。”

在大连起重机器厂不到两年,焦裕禄已经被工友们誉为“全厂最棒的车间主任”。厂部向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发出留下焦裕禄等3名同志继续工作的申请报告,但由于工作需要,1956年底焦裕禄奉调回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

焦守云参观大连重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内展出的史料

岁月荏苒,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大连起重机器厂已重组进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我们的“政治主任”焦裕禄同志在大连起重机器厂、勤奋好学,由外行变内行、带病坚持参加防洪抢险……在大连重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14幅半个世纪前工人自发创作的木版画静静诉说着这段承载着光荣与热情的奋斗岁月,激励后人不断前行。(刘杨)

特别鸣谢: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再寻焦裕禄·坐标①丨“文艺青年”成长记

  再寻焦裕禄·坐标②丨青年“老焦”打工记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