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站着是挡风沙的树 倒下是富村民的琴

2022年08月17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兰考县堌阳镇一个木匠把泡桐做成的风箱拉到城里去卖,拉动风箱时‘呱嗒呱嗒’的清脆声音,吸引了现场一位民族乐器专家的目光……从此,兰考与民族乐器结下不解之缘。”

8月16日下午,在堌阳镇兰考音乐小镇展厅里,讲解员讲述的兰考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的传奇故事,将“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采访团成员们引往那个火红的岁月。

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为防风治沙大量种植的泡桐树,如今已“长”成了民族乐器产业,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今天,中国民族乐器行业95%以上的音板取自兰考泡桐,就连维也纳金色大厅里,也曾响起过由兰考桐木乐器奏响的华美乐章。”

泡桐民族乐器产业已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而昔日的贫困县兰考也成为驰名中外的“中国民族乐器之乡”。

“堌阳镇就有民族乐器企业187家,全县20多亿元产值我们占到18亿元。”提起堌阳镇的民族企业,堌阳镇镇长蔡普光很自豪。为实现民族乐器“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目标,当地投资8.1亿元,谋划建设音乐小镇项目,一期、二期已经建成,三期马上开始。“从制作、生产到展示、销售、电商、物流、演艺、培训,在小镇都能实现。”蔡普光告诉记者。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兰考县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年产各种民族乐器 70 万台,年产值 18 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 35%。著名商标有“焦桐”“三好”“弘音”等,产品畅销国内外,成为兰考人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

为更好发挥乐器制造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作用,兰考县委、县政府以民族乐器文化产业园为主体,投资 8 亿元打造音乐小镇,形成“一体两翼 三园两村”的总体规划。

音乐小镇作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包含音乐客厅、乐器创意园、乐器产业区、乐器文化园、生活配套区等 5 个功能区,建设音乐厅、研发中心、质检中心、电商中心、琴都古街、琴史博物馆、九筝大师苑等项目,打造集生产、销售、培训、演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宋向乐 马绍坤)


相关推荐

 ·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一棵泡桐“长”出民族乐器产业

 ·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人均收入翻一番 尉氏县智慧农业赋能“希望的田野”

 ·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 视频丨“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