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④丨可“在线”选房选舍友 大一新生开学“有点甜”

2022年08月24日2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刘高雅)在不少人的记忆中,大学宿舍一般都由学校安排,位置是否心仪、分到哪些室友全凭运气。不过,河南理工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等高校2022级新生入学前可以在线选宿舍,床铺在哪儿、室友都有谁,也早早“心中有数”,“我的宿舍我做主”。近日,高校新生网上自主选房政策受到追捧和热议。

河南理工大学新生选房平台

【行动】

提前守在电脑前“抢”宿舍

8月23日一大早,河南理工大学2022级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沙连源就守在电脑旁,准备“抢占”心仪的宿舍,“可担心晚一点抢不到自己想住的宿舍床位”,他告诉记者。

根据系统显示房间、床位信息进行选房,绿色床位为可选床位,点击“选中”确认。 

让沙连源意外的是,宿舍很快就于9点选好了,他选择的是竹园7号楼415的5床上铺。“非常满意,上铺采光很好。”

此前,得知学校实行网上自主选房后,沙连源极为兴奋,他说:“在选宿舍之前,我跟班里几位聊得来、志同道合的同学就建立了联系,并提前商量好了住一起,这无形中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交往、了解,也让宿舍成员之间更加亲近。”

系统出现选房成功提示,点击去首页查看选房结果,选房流程结束。

“秒杀”完宿舍,沙连源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学校让学生自主选房,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同学们也因此对大学生活不那么陌生了,也对还未谋面的‘熟悉的’新室友充满好奇。”沙连源表示,很期待和室友们的会面。

【应对】

24小时跟踪选房情况第一时间答疑

从8月23日至26日,河南理工大学针对南、北校区2022级本科新生,根据各学院新生人数划分两个批次开展选房,通过电脑和学校官方微信进行预约选房,选房期间,安排专人全天24小时跟踪选房情况,对学生的疑问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据了解,该校本科学生宿舍均为六人间,个别宿舍因为建筑构造问题面积偏小,设置为四人间。为方便管理,房源原则上按照学院→专业→班级的顺序进行了提前分配,如未在规定时间内选房,学校会在27号进行系统自动分配。

河南理工大学宿舍房型

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处长兼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2017年之前,学校的新生宿舍由后勤协助各学院人工分配,2017年后勤上线新生选房系统,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为更好地完善选房工作,2018年,河南理工大学上线了微信端校园导航,新生未入校便可“云游”理工,又开通了微信选房通道,方便大家手机选房。

“河南理工大学每年的新生有1万人左右,实行新生自主选房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新生接待工作效率,让新生未入校即可感知到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体验学校办学理念、治校水平,扩大对学校的认知。”王勇告诉记者,该项工作未来还将持续推广。

【关注】

省内外不少高校已步入“自主选房”行列

洛阳理工学院选房通知

无独有偶,洛阳理工学院发布的通知也明确,学院于8月21日9:00—17:00针对2022级新生开放自主选宿服务,选房方式同样为移动端、电脑端两种。新生可以使用手机“今日校园”App登录数字迎新系统进行网上选房工作,也可以通过浏览器登录网址在线选房。

据了解,省内除了河南理工大学、洛阳理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曾于2021年针对新生实行网上自选宿舍,郑州大学也曾针对2014级研究生新生通知入学“自主选房”。

省外高校同样不乏此类案例。近日,“成都大学用算法推荐为新生匹配舍友”的消息引发热议。据@成都大学 消息,8月23日,2022级新生开始网络预报到。在该校的互联网迎新系统中,新生可以填写在线问卷,由学校匹配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等相近的室友。

成都大学官方微博在线征集

在@成都大学 发布的问卷截图中,包括“你是社牛还是社恐”、“你睡觉时是否打呼噜”“你是否接受榴莲、螺蛳粉等异味食品”等问题。除了“精准推荐”室友,在迎新系统中,新生还可以自选床位。据悉,该校系统生成的结果只是推荐、建议,具体还要同学们视自身情况而定。

除了成都大学,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可互选室友”的消息也曾引发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准新生收到学校的宿舍需求调研,称可根据自己的作息时间、运动习惯、爱好等选择“志同道合”的人成为室友。

南开大学推出了“人性化宿舍”,大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室友,就像拼团一样,觉得在班级群聊得来的,那么你们几个就拼个团住在一起。

陕西师范大学2022年本科生入学须知上写明,8月25日起登录“陕西师范大学迎新网站”自主选择宿舍。

沈阳科技学院完成新生信息后,点击“自助选寝”模块,可见寝室实景图、楼号、寝室号以及朝向,确定选择的寝室后,点击“选床”。

【热议】

建议“自主选房”尽快全国推广

这一波网上“自主选房”操作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建议尽快全国推广”。有网友表示,“我觉得挺好的,唯一不好的是我们学校没有”。

“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不同真的窒息,碍于面子又不能说,这一波‘自主选房’要是我能遇上就好了。”网友“积善行德”表示。

也有曾参与“自主选房”的同学表示,“17年入学西京学院的时候也可以选,所以四年住得都挺舒服”。

还有网友理性发表意见表示,“同学之间相处,也是人生必修课,凡事有利有弊。通过人际交往来认识自我是重要的成长任务,学会跟不同的人交往、相处也是一门必修题”。

【支招】

◆大一新生到底该如何选宿舍?

大学宿舍可以说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在沙连源看来,选宿舍时首先考虑到的是室友,因为能选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室友,不仅对生活上有很大帮助,而且在学习方面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其次他会考虑到床铺的位置。在选寝之前学校给同学们一定的时间来讨论关于床位的问题,在商量好室友的前提下,大家可以再次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习惯来选择自己的床位,这个特别好。“最后考虑采光,这也是大多数同学关注的问题。”

河南理工大学2022级物电学院新生张冉冉认为,每个人对于上下铺,床位以及光线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能够自己选宿舍,避免了被分到不太想去的宿舍或者床位最后还得调换的问题。选宿舍时,她会着重考虑宿舍的光线、合得来的室友。

 ◆如何被更多高校提升日程?

有些高校此前实行“自主选房”,但后期没有延续下去,原因何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四毕业生告诉记者,一个是因为学校房型的不同造成了困扰,一旦分配不均,容易导致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矛盾。还有一些宿舍没有空调等设备,设施不均衡,设施好的宿舍无法合理分配。

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处长兼总经理王勇认为,学生自主选房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学校层面需要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之间要形成联动机制,保证数据的统一。

“公寓管理要实现数字化,宿舍信息全面,完整。”王勇认为,准备工作也很重要,高校应提前发布关于选房的注意事项,以及学校宿舍的介绍,多渠道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保证选房工作的顺利开展。

延伸阅读

开学季③|幼儿园里哭声一片?这些小妙招让娃告别分离焦虑

开学季②丨中学生打赢新学期第一仗需要啥“法宝”?这份锦囊请查收

开学季①丨克服分离焦虑、调整生物钟……小学生开学收心指南来啦!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范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