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见义勇为丨你知道吗,河南第一座见义勇为主题广场原来在这个小县城里

2022年09月22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豫西小城宜阳坐落在古都洛阳西侧,背靠锦屏山,洛河水穿城而过。当地沿着洛河建了一个蜿蜒数公里的滨河公园,而在位于该县锦龙大桥南端长达10余公里的滨河公园中段,有一个占地10000平方米的见义勇为主题广场,这也是河南省第一个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广场。9月21日,大河网记者跟随“搜索见义勇为点赞时代英雄”采访团来到宜阳,来探寻小城里的见义勇为故事。

全省第一座见义勇为主题广场在宜阳

黄底白字、高3.5米的“宜阳县见义勇为主题广场”标志矗立在广场入口处。两幅大型巨幅标语“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建设宜居宜业富美宜阳”和习近平总书记为见义勇为工作题写的指示:“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高尚的”高悬在锦龙大桥桥身东、西两侧。

广场以大桥为轴线、南北对称,东西两侧各安装了八块高2.5米、宽1.5米的红底大型宣传牌。分别展示了发生在宜阳当地11起英模和县域外3起英模的壮阔事迹;以及见义勇为相关政策解读和以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形式宣传了见义勇为行为。

“去年初,县见义勇为协会拟建设见义勇为主题广场,市政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经过反复现场考察,最终选定在这块位于县域老城区中心、占地面积最大、人流量最多、配套设施最全的这个广场进行改造建设,为了把主题广场建成县级一流的见义勇为宣传阵地,县协会和市政部门一道反复推敲设计方案,经过精心施工,于2021年5月1日开放。”

广场建成以来,每天傍晚灯光灿烂、流光溢彩,吸引了无数县城及附近群众纷纷到广场观看,很多人看后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建设见义勇为广场的赞许,认为广场建设有价值,普及了见义勇为知识,树立了典型标杆,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陈长江既是会长也是见义勇为协会的组建者之一,聊起来和见义勇为相关的事情,真是滔滔不绝。


全省第一家明确间接帮助见义勇为性质的协会

“2020年11月,宜阳县在全市第一个成立了见义勇为协会。协会成立后,为了解决许多间接帮助见义勇为性质的行为人员没有受到表扬和奖励的问题,制定了《宜阳县见义勇为协会关于对见义勇为性质的行为人员表彰奖励暂行办法》。”

陈长江告诉大河网记者,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制定此类《办法》的见义勇为协会,办法共九条,对发生的见义勇为性质的行为的呈报、调查取证、认定及表彰奖励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解决了对社会上经常发生的见义勇为性质的行为,上不了县评委会、认定无依据、奖励无法做等难题。

陈长江还举了今年发生的事例,2022年5月21日陈明辉勇救三名溺水学生,被县评定委员会评为县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奖励现金五万元,这一起溺水事故事发时,张充、刘少婵夫妇二人刚好路过此水潭,发现三名溺水学生,急忙大声呼救,在水潭不远处一山丘下边游玩的陈明辉听到呼救,急忙爬上小山丘,从水潭中把三名溺水学生救上了岸。   

“在这起救人事件中,我们认定张充、刘少婵夫妇虽没有直接把三个孩子救上岸,但她的及时呼救,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根据办法规定,协会经过研究,确定张充、刘少婵夫妇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性质的行为,我们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奖励现金500元。”陈长江说,目前已对三起9人见义勇为性质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正探索表彰奖励一批县公安系统的优秀辅警人员,方案已拿出实施,参照办法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全省第一个为牺牲英模实施的“安居工程”在宜阳

周立国,宜阳县高村镇丰涧村人,2002年因与盗车歹徒搏斗而献出了24岁的年轻生命。同年被授予省见义勇为英雄。

2021年春节前夕县见义勇为协会相关负责人走访时,发现上房漏雨屋顶有塑料布覆盖,协会立即决定给周立国家上房加盖屋顶,给院子地面用砖块铺设了甬路,上房挑梁加了立柱。

后来协会又看到周立国家房舍与左邻右舍相比还有差距,且街房是石棉瓦阁棚,没有卫生间,两位老人生活起居十分不便;院子地面高低不平;厨房十分简陋;大门、院墙破旧。彻底改善了周家的住房条件,让两位老人能更体面生活,安度晚年。

协会立即召开会长办公会和理事会,专项研究周立国家房屋改造事宜,2022年春节一过,协会就安排对周立国家房屋进行全面改、扩建。

经过三个月的建设,新建街房70平方米,对大门、院墙、地面、厨房及上房前檐等进行了改造,并新建了卫生间。目前工程全部完工,花费资金10余万元。焕然一新的新居,使两位老人十分满意,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脸。

落实权益保障,洛阳让群众“无忧勇为”

宜阳县的见义勇为工作是洛阳市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全市见义勇为英模120人,其中受到国家级表彰5人、省级表彰40人、市级表彰41人、县(区)级表彰34人。今年以来,全市见义勇为事迹不断涌现,截至8月底,经县(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的有12起 22人。

“过去见义勇为被视为‘管闲事’,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和褒奖,群众不愿为。近年来,洛阳市政府每年举行一次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大会,让见义勇为模范披红戴花上台领奖,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他们的英勇事迹。”

洛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武清说,按照《条例》规定,市县两级财政将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经费纳入预算、足额保障,近两年市政府表彰见义勇为模范7人、模范群体3个12人,颁发奖金100万元。通过荣誉激励、物质奖励,让每一名见义勇为英雄、每一件见义勇为壮举都能得到褒奖和传颂,真正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尚正义、争当英雄。

据了解,洛阳市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的意见》,建立健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医疗、抚恤、就业、教育、住房等8项优抚政策,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见义勇为的价值。


  相关推荐:

   · “搜索见义勇为 点赞时代英雄”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 搜索见义勇为丨郑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守护英雄见初心

   · 搜索见义勇为丨杨俊魁:将见义勇为、守望相助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

   · 搜索见义勇为丨公园、地铁、出租车和公交车全覆盖 郑州见义勇为宣传“润物细无声”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