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有1.58万个村庄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2022年09月28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赵檬)9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司法厅高级法律专务梁增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的立法背景、思路和主要特点。

  已有1.58万个村庄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已有1.58万个村庄完成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随着村庄规划覆盖面不断扩大,编制和实施中规划不科学、不接地气,编制和管理资金保障不到位,规划引领乡村发展作用不充分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强化村庄规划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立法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确定了这些立法审查思路

  ▲围绕乡村振兴,强化法治保障。

  用立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关于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决策部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落实机制。

  从明确编制原则和要求、拓宽经费来源、压实各方责任、支持村民参与等方面解决编制和实施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固化经验做法,确保务实管用。

  对我省实践中已取得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以立法形式予以固化,进一步增强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规定》共六章27条,具有这些特点

  《规定》共六章27条,包括总则、规划编制、规划实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主要从“科学编制规划、倡导村民参与、规范村庄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完善落实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的体制机制。主要特点有:

  ▲明确编制原则要求,提高村庄规划的科学性。

  《规定》第二章对编制村庄规划的要求、内容、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特别在第五条明确编制村庄规划应当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因地制宜、多规合一、简明实用的原则,依实际定特色,依特色定产业,依产业定路径,依路径定规划,为编制村庄规划提供明确、科学指引。

  ▲多措并举,突破资金瓶颈。

  我省目前村庄规划编制平均费用为5万~10万,村庄数量多、规划编制任务重、对资金需求大的现象普遍存在,不少乡镇政府财政难以承担。为有效保障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司法厅结合基层实际,在《规定》第四条明确了编制经费的来源和“本级财政无法保障的,由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落实保障”的“兜底”责任,并吸收实践中一些地方“以奖代补”的措施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破解编制资金保障不到位问题。

  ▲鼓励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活力。

  为实现乡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望,第五条规定鼓励在村庄规划产业布局中明确促进产业发展的“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返乡创业等措施。第十七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农村集体立足本地资源和生态优势,利用乡村特色风貌、优秀传统文化等,引入乡村运营主体,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业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强化服务管理,建设美丽乡村。

  为强化村庄规划实施的执行力,引导村民有序建设,《规定》第三章对规范村庄建设、免费为村民提供住房设计图、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第四章规定在常规监管方式外,乡镇人民政府要利用网格化、智能化手段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管,及时发现并依法制止违反村庄规划的行为,第二十四条还规定了村民委员会的协助职责。

  《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新闻发布会系列稿件:

  ·河南已有1.58万个村庄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 河南村庄规划要保护历史文化和乡村风貌

  ·让村民做“参与人”“知情人”“审议人” 咱河南的村庄规划接地气

  ·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覆盖 河南村庄规划编制注重城乡统筹

  ·村庄规划如何促进产业兴旺?河南明确鼓励这些做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