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出圈”记④丨农民变身制琴师 山沟里走出了“中国提琴之乡”

2022年10月02日17:49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这十年,河南一些县市纷纷走红网络,靠着特色产业打造了属于自己的IP,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9月20日起,大河网策划推出《小城“出圈”记》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出圈”的小城,生动反映河南发展巨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昔日深山无人识,今朝琴出天下晓。近年来,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腹地的河南省确山县,因为一把提琴火出了圈。

  确山县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桐柏、伏牛山系向黄淮平原过渡地带,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这几年,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高档提琴从这里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据悉,确山县年产提琴约40万把,占全国提琴总量的40%左右,在中高档手工提琴上,更是占据了80%以上市场份额,产品远销意大利、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家,年产值超亿元。

  山沟沟里的小城咋会产出这么多的高端提琴?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走进了驻马店市确山县一探究竟。

确山小提琴产业园展示大厅中的小提琴

  “北漂返乡 山沟沟奏响“凤还巢”

  在确山县竹沟镇小王庄,记者见到河南省金鸣乐器有限公司经理、确山县手工提琴制作协会会长王金堂时,他正在调试提琴,只见他左手握着提琴面板,右手拿着一把葫芦状的尺子,慢慢地在面板上移动。王金堂告诉记者,每一把提琴都需要手工调试,才能保证提琴的音色和音质。

竹沟镇小王庄

  “我是2015年从北京回来的,那时候公司已小具规模,当时还有些犹豫。但县领导多次来找我们做工作,县里也已开始筹建提琴产业园,入驻的企业可享受免租金、前三年不交税,另外还有子女上学等优惠政策。看着县领导一趟一趟过来,给了这么好的政策,想着就试试吧,还能回家多陪陪家人,我和几个老乡一商量,就回来了。”讲起当初北漂归来,王金堂满是感慨。

王金堂调整琴头试音

  上世纪80年代,确山的一些农民到北京的提琴厂打工,从拿着刻刀、漆刷的小工做起,一步步成长为了制琴师。这些学成手艺的琴师,又“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让越来越多的确山人来北京学制琴。这些人很多后来都成了“琴老板”。“前些年,确山人在北京通州开办了大大小小几十家制琴厂,咱‘确山师傅’在行业里,绝对是一块响亮的招牌。”王金堂骄傲地说。

  2015年起,确山县规划建设了提琴产业园,王金堂等60多位制琴师先后从北京返回确山创业。现如今,王金堂的提琴生产厂房上下四层,1600多平方米,有20多名制琴师,年产提琴近3000把,产值500多万元。

确山小提琴产业园

  在确山小提琴产业园,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提琴整齐地悬挂在展架上,衣着干练的制琴师正在聚精会神地用刻刀雕刻琴码。

整齐排列正在晾晒的提琴

  “一把提琴从选材、做板到修音孔......有12道大工序,按照精细化分工,分配给制琴师制作。再由质检师检查细节、优化小部件,最后经过刷漆上色、组装、晾晒,一把成品提琴才可出厂,这个过程执行下来需要几个月。”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新社介绍。

  今年35岁的李建伟,已是从事制琴10年的“老琴师”。“2010年经过亲戚介绍,我接触了做琴这个行业,跟着师傅学会了制琴,2015年得知厂子要迁回老家,就跟着一块从北京回来了。现在在家门口上班,离家近,挺好的。”

  “我今年40岁了,前些年都是在外闯荡,这几年听说家里的提琴产业发展得不错,2020年的时候就回来了,工资待遇比外面还好。”装配车间的郏四军说。

  据了解,目前在确山,一个熟练的制琴师月工资大概在5000到6000元,一些老师傅可以拿到8000元以上。

  曾经的确山县没几个人见过提琴。如今,提琴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带动了26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0多人,大批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制琴师郏四军正在修琴码

  "确山眼下正在筹划竹沟镇提琴文化产业园项目,致力于打造提琴特色小镇,厚植产业优势。提琴文化产业园坐落在小王庄村附近,从设计方案看,所有建筑依形就势,俯瞰像一把大提琴。文旅区展示提琴文化,兼备文娱表演;工坊区以中式四合院为主体,是提琴制作大师的工作室;配套区依托周边村落发展乡村旅游。确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谌卫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远销全国 小草药长出大市场

工人们正在筛选加工草药

  秋天的确山,空气中始终弥漫着若隐若现的药草香味。“这香味儿是夏枯草的味道,仔细闻闻,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在河南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的药材加工基地,该公司的总经理陈胜利向记者抛出了问题。

  “没错,这个味道就是风靡全国的凉茶同款,用的就是这儿的夏枯草。确山产的夏枯草里迷迭香酸含量高,深受凉茶厂商的喜爱。这些年,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和政策支持,市场上对夏枯草的需求也在增大。我们与王老吉、广州采芝林三方共建了夏枯草基地;我们与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建立的河南省夏枯草培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得到了省科技厅的批复。”陈胜利说。目前河南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的夏枯草示范基地,已成为凉茶生产企业王老吉集团的全国七大原料生产基地之一。

  无独有偶。作为豫南最大的中药材龙头企业,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早在2011年就被加多宝集团定为“加多宝夏枯草原材料良好种植基地”。该公司董事长刘根福说:“确山县被誉为‘豫南药乡’,有悠久的夏枯草种植历史和良好的群众种植基础,产量和销量在全国首屈一指,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已成为确山主要经济作物和农产品的支柱产业。我们公司采取订单发展模式,培育各类中药材订单农户4094户,其中夏枯草订单农户2100户,依靠发展订单农业,带领农户走出了一条先锚定市场、后发展产业的稳步增收之路。

  据了解,确山县夏枯草常年种植面积7万亩,现有种植基地10个,覆盖8个镇、110个村,从业人员达10万人,年产值达2.2亿元,占全县中药材总产值的41%,占全国夏枯草市场供货量的70%以上。

竹沟革命纪念馆中的雕像

  红色历史、红色土壤,造就红色基因。

  “确山是革命老区,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竹沟更是被誉为‘小延安’,是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抗战时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 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馆长鲁金亮说。

  “确山提琴的兴起源于竹沟镇,源于怀揣梦想从这里走出去的第一代‘北漂’,现在他们都已回来建设家乡了,代代确山人传承了“红色基因”,在这片“红土地”上做起“大文章”,美妙的小提琴声奏响了老区振兴的美妙乐章。”竹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会祥表示。

  今日之确山,一把提琴,一株草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北漂”回家,数以千计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今日之河南,类似于确山这样的小城比比皆是,满满的都是汇聚人才、支持创新的政策干货。梧桐已栽就,只待凤凰来。

  专家观点——

  确山县提琴产业的发展,是县域经济持续精准打造产业链的典范

  对于近年来火出圈的确山提琴产业,河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萍表示,全产业链的打造是现代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部分。在产业链打造过程中,传统的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在产业发展初期对产业的发展有指引性作用,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构建产业链和营造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为核心的产业链精准打造是越来越重要。

  陈萍认为,确山县在这一过程中的三点做法值得借鉴。一是弄清重点发展的新兴优势产业链。确山县就是在充分调研了在外务工的确山人的情况后,摸清家底,掌握提琴行业动态,为产业链精准打造夯实基础。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全产业链的方式,明确提琴产业链需重点发展的环节。二是以情招商。县政府领导亲自到北京,与在外务工的确山人交谈,以乡情吸引他们回乡创业。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县政府为回乡的企业创建产业园,提供一揽子扶持政策,免房租、低税金、畅通物流、子女入学等,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提供创业保障,这一系列的措施铸造了县域经济产业链招商的典范。

  策划:李敬欣 张培君

  统筹:王世洋 许会增 范昭 薛小磊

  文字:王世洋 赵地

  视频:马绍坤魏凯(实习生)

  海报:胡瀚泽

  协调:涂文娟

  鸣谢:确山县委宣传部

  相关阅读

  专题丨小城“出圈”记

  小城“出圈”记③丨守着一渠清水 俺们的好日子有奔头

  小城“出圈”记②丨老家河南 吃在原阳 预制菜“烹”出大梦想

  小城“出圈”记①丨一个港口带火一座城 淮滨迈向通江达海新时代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