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14) 依法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2年10月03日09:5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青年说》第二季之《青春“豫”出彩》,展现新时代河南人大系统青年砥砺奋进、勇担重任、争先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传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能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诵读人 马小果)新时代十年尤其是过去五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监察司法委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依法充分履职,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我省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一名人大青年干部,能够参与见证,倍感荣幸,无上光荣。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勇担新使命。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二是推进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参与起草并提请审议《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坚持人大主导、“小切口”、优化体例结构、守正创新相结合,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与出台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法院执行工作、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八五”普法等方面决定或决议,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三是维护公平正义展现新成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分别对法院民事、刑事、行政“三大审判”和执行工作,检察院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办理人民群众申诉控告560余件,健全专家咨询制度,探索开展后评价,推动有关部门加强改进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助力改革攻坚迈上新台阶。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委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报告,实现人大监督工作全覆盖。围绕“两院”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三零”平安创建和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专项监督,服务实现“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

  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将为我们青年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新征程上我将一如既往讲政治、强能力、勇担当、守纪律,做人大工作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继续书写好不负国家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相关推荐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12)用激情点燃奋斗力量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濮阳地方立法绚丽篇章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11)勇担时代新使命 唱响人大好声音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9)十年一瞬再出发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8)以务实创新精神扛起新时代人大青年担当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7)高质量立法践行为民初心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6)永葆“年轻态” 争做出彩人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4)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履职尽责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3)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

  ·《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1)让青春在超越中飞扬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