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豫游记丨国庆假期“好戏连台”!这一站,梦回大宋 全景“穿越”清明上河园

2022年10月06日1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漫步在清明上河园的亭台楼榭、水系廊桥,脑海里浮现着经典的宋词韵律。10月6日,离开壮美太行,大河网国庆特别策划“VR豫游记”继续带您“云游”互动。这一站来到开封,开启沉睡千年的历史画卷《清明上河图》全景“穿越”。

  赏:盛世衣冠 簇簇金菊竟相鲜

  虹桥、水心榭、双亭桥;酒楼、茶肆、东京码头……当你置身清明上河园,总是会产生“穿越”之感。

  这处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的仿古主题公园,无论楼宇布局还是街道纵横都与画中描绘的如出一辙,甚至客栈、茶肆的招牌、字号,也都保持宋朝原样。

  小摊贩沿街叫卖,独具北宋特色的游艺活动,让人感受到了北宋的市井百态。

  …… ……

  这幅绝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可以欣赏北宋的富庶与繁华,争奇斗艳的菊花也在此时大放异彩。

  踱步清明上河园,来自世界各地800余个品种的菊花在园中竞相开放,花色娇艳。

  “每年的十月到十一月是开封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宋代,开封菊花栽培进入兴盛,每逢重阳佳节,民间有花市赛菊,宫廷之内也有插菊花枝、挂菊花灯、饮菊花酒等活动,堪称是最早的“菊花会”。

  记者了解到,园区结合即将开幕的第四十届菊花文化节,以美丽的菊花植物造景为主,充分利用建筑、雕塑、山体、水面,动静结合、平面与立体结合来突出开封菊花栽培和造景技艺,塑造出了各种栩栩如生的菊花造型。

  吃:清香过齿春草碧 还听脆雪人行声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烟火人间;美食荟萃,最抚芸芸游客味蕾。

  园区下虹桥,映入眼帘的彩牌楼有三四层楼高。牌楼上悬挂店名“十千脚店”。

  这个店名可能会引起很多游客的猜测:“歇脚还是修脚的店?”“宋代就有洗脚行了?”这只是误解和调侃。

  据讲解员介绍,其实宋代的酒店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店面大、资本雄厚,自己可以造酒、卖酒的,称为正店;另一类规模较小,资本也少,只能从正店批发酒来零售的,称为脚店。“十千”一词最早见于《诗经》,指数量之多。三国时曹植《名都篇》中有“归来宴平乐,美酒斗十千”。于是,“十千”便由此引申有高等美酒之意,以后几乎成了“美酒”的代名词。

  民间流传,“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耍闹去处,通宵不绝”。可见,早在千年前的大宋,东京城便是繁华和不夜城的代名词。

  白记·杏仁茶、王楼·鲤鱼焙面、三碗不过岗·八宝布袋鸡、王婆酒家·菊花包子、七宝汤圆·红豆仙草芋圆、孙羊正店·花雕神仙鸡……

  而如今,在这里无论是超级接地气的东京食坊,品种繁多的美食城,还是高端大气的孙羊正店,有吃的地方总是热闹非凡、人声鼎沸。

  逛:长衫我亦何为者 也在游人笑语中

  戏曲、功夫、杂技、民乐、舞狮、巡游、演绎......通过大河网VR直播,指尖一触即达。

  直播过程中,当你走过汴河上的平桥,迎面而来的一位“包公”定会吸引你的目光。

  “春风化雨笑开怀,包老爷欢迎你到来。眼镜一戴,一看是识文断字的女秀才,有福你发发发,姑娘圣洁灵秀顶呱呱,如出水芙蓉一般,姑娘大了要成家,回去转告您妈,包老爷说了,有这么好的女儿,可不敢轻易许配给人家。”

  只见他穿着一身紫红色的长袍,头戴一顶黑色相纱,下巴上垂着长长的黑色大胡子,腰间系一条金色的玉带,脚下蹬一双黑色布鞋,身材偏胖,面相和善,一段风趣幽默、押韵的话语,总能激起在场游客的好奇和欢笑……

  从口中吐出熊熊烈火,以火龙之势变幻出不同的烈火烟型……除了赏花、赏鱼、赏景,天天上演的传统喷火绝活也让您赏心悦目,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这只是园区传统绝活绝技的一个缩影。在园内,您还可以看到“王员外招婿”、“快闪”、“斗鸡比赛”、“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万套宋装免费穿”、“古代幻术”等诸多精品节目。

  穿梭于道路之间的马车、骆驼车、娇子车,隐藏在市井之间的“小乞丐”“审判官”,须臾之念仿佛梦回大宋。

  “北宋打破了唐代坊与市的界线,居民区和商业区相互渗透。人们在居住区就可以进行贸易。”

  “十一演艺狂欢节期间,7天1200场演出,国风演艺展示,国潮演出盛典。”

  “绣阁纱窗人窈窕,翠缕红丝,斗剪幡儿小。戴在花枝争笑道,愿人常共春难老。”

  直播同时,各位网友还实时在评论区里进行评论互动,讲解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讲解员介绍,国庆期间除了限定演出外,《包公迎宾》《宋廷梦乐》《王员外招婿》《神马历险记》《包公巡视汴河漕运》《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以及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等经典演出继续轮番上演。

  八阕经典宋词与清明上河图串联的画面,将千年前的北宋王朝繁华再现。(田凯中)

  相关推荐

  ·VR豫游记丨“身临其境”游宝泉 领略太行山壮美风光

  ·VR豫游记丨国庆假期献礼祖国 云端漫步红旗渠重温峥嵘岁月

  ·VR豫游记丨跟着大河网镜头沉浸式云游殷墟

  ·VR豫游记丨云游殷墟博物馆 感受跨越3300年的时空穿梭之美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