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归来⑤丨卢克平:推进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2022年11月01日15:4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党代表们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来到群众身边,第一时间将“冒着热气”的二十大精神和大家一起分享。10月25日起,大河网推出“党代表归来”系列报道,聚焦党代表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大学校园、机关单位、科研院所等,以实际行动向身边群众宣讲二十大精神。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河南大学作为一个百年老校,人文社科类学科优势显著,在认真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更要深入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工作。”10月2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说。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党代表,卢克平将宣讲二十大重要精神的第一站设在了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校园内。在宣讲会上,卢克平分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5个方面,作了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

  卢克平号召大家,要认认真真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会其中的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卢克平表示,党的二十大宣示的历史使命、作出的重大论断、提出的行动纲领、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满创新思想,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提供了很多鲜活的时代课题。”卢克平举例,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问题,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研究的。

  卢克平强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科教是关键,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双航母”高校,河南大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河南大学将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好,大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河大新篇章。”放眼未来,卢克平深情表示。

  卢克平振奋人心的宣讲,给河南大学师生送上了一份“精神大餐”,也令广大师生备受鼓舞。河南大学学生董裕雯激动地说,“卢书记的宣讲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作为河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董裕雯在学习完宣讲后,深深感受到了历史的重任。“忠诚党的新闻事业,肩负党的喉舌重任,这是我时刻铭记于心的誓言。未来,我将紧跟二十大纲领,立足所学专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郭缨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者,我将把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立足国家发展实际与工作大局,推动文旅融合向纵深处发展。”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与辅导员,郭缨希望,能将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入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当中,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和“双航母”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推荐

  ·党代表归来①丨裴春亮为啥把宣讲第一站选在产业园

  ·党代表归来②丨薛荣: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代表归来③丨康天平: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

  ·党代表归来④丨郁林英:当好红旗渠精神传人 实干争一流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